文化课教材(高级):匹夫之勇(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8月04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句践既许之,乃致其众而誓之曰:“寡人闻古之贤君,不患其众之不足也,而患其志行之少耻也。今夫差衣水犀之甲者亿有三千,不患其志行之少耻也,而患其众之不足也。今寡人将助天灭之。吾不欲匹夫之勇也,欲其旅進旅退(1)。進则思赏,退则思刑,如此则有常赏。進不用命,退则无耻,如此则有常刑。”果行,国人皆劝,父勉其子,兄勉其弟,妇勉其夫,曰:“孰是君也,而可无死乎?”是故败吴于囿,又败之于没,又郊败之。(《国语.越语上》)

【批注】

(1)旅進旅退:指军队的同進同退。旅,共同。
(2)果:确实、的确。
(3)囿:音“又”,有围墙的园林,通常用作畜养禽兽的场所。
(4)没:音“默”,消失、隐而不见。

【故事阐述】

句践召集了战士们,向他们表明决心说:“我听说古代的贤君从不愁士兵少,只愁士兵们缺乏自强的精神。现在吴王夫差有穿着用水犀皮做成铠甲的士兵十万三千人,可是夫差不担心他的士兵缺乏自强的精神,只担心士兵人数的不足。今天我要协助上天灭掉吴国。我不希望你们不用智谋,单凭个人的血气之勇,而希望大家能步调一致,同進同退。前進的时候要想到会得到奖赏,后退的时候要想到会受到处罚,这样,就会得到应有的赏赐。如果前進的时候不听命令,后退的时候不怕处分,那么将会受到应有的惩罚。”到了出征的时候,越国的人都互相勉励,表示服从。作父亲的勉励他的儿子,当哥哥的勉励他的弟弟,作妻子的勉励她的丈夫,大家都说:“这样的国君,谁能不为他效死呢?”由于全体将士斗志十分高昂,终于打败了吴王夫差,灭掉了吴国。

后来“匹夫之勇”就演变为成语,用来形容人有勇无谋。

【讨论

(1)句践为什么坚持战士们要能同進退?
(2)你觉得句践是个什么样的君王?为什么大家都愿意为他效命?

【造句练习】

例:年轻人血气方刚,再加上喜欢逞匹夫之勇,容易滋生事端。
例:遇到问题要冷静面对,不能光凭匹夫之勇就想解决问题。

【相似成语】

有勇无谋;血气之勇;暴虎冯河

【课后时间】

请找出五个含有“勇”字的语词:

【参考答案】

勇往直前、勇猛精進、智勇双全、英勇善战、自告奋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