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五光十色(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7月09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其始(1)见也,若(2)红莲镜池;其少進(3)也,如彩云出崖,五光徘徊(4),十色陆离(5)。”(南朝梁・江淹〈丽色赋〉)(据《艺文类聚・卷一八・人部二・美妇人》引)

【批注】
(1)始:最初。
(2)若:好像。
(3)镜池:无波如镜的池中。
(4)少進:稍微向前行進。少,稍微。
(5)崖:山崖,陡立的山壁。
(6)徘徊:盘旋、萦绕。
(7)陆离:参差分散的样子。

【故事阐述】

最初见到佳人,就像见到生长在无波如镜的池中红莲,佳人稍微一动,就像绚烂的云彩自崖间飘出,色彩鲜艳,灿烂耀眼。

这是南朝梁著名的文学家江淹所写的《丽色赋》,内容是描写一位绝色美女的容貌、姿态。短短几句,就生动的呈现出美女的绝色风姿。“赋”是传统文学体裁之一,形似散文,但内含诗的韵律,是一种介于诗歌与散文之间的文体,盛行于汉魏六朝。而“五光十色”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形容景色鲜艳富丽,光彩夺目。也可以用来比喻事物的内容丰富,变化万千。

【讨论】

(1)你知道几个有关数字的成语呢?说看看它们的来源典故,并请和大家一起分享。

【造句练习】

例:西方人过圣诞节时,他们会用五光十色的彩灯、蜡、礼物等来装饰圣诞树。
例:小朋友千万不要沉迷在五光十色的电玩中,这样学习效果才会好。

【相似成语】

五彩缤纷、五颜六色、五花八门

【课后时间】

下面成语中,空白部分都是数字,请你用数学四则运算方式,把它算出来┱
例┱(十八)罗汉 ─(十二)生肖 =(六)畜兴旺
(1) 一言(九)鼎 ─(四)海为家 =(五)体投地。
(2) (十)全十美 ÷ (二)八年华 =(五)福临门。
(3) (一)望无际 +(七)上八下 =(八)面威风。
(4) 一目(十)行 × (百)发百中 =(千)辛万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