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出口成章(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5月29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彼都(1)人士,狐裘黄黄(2)。其容(3)不改(4),出言有章(5)。行归于周(6),万民所望(7)。《诗经・小雅・都人士》

【注解】

(1)都:都城。
(2)狐裘黄黄:穿着黄色的狐皮袍子。
(3)容:面貌。
(4)不改:没有改变,维持原来的样子。
(5)章:条理、次序。
(6)行归于周:周,忠信之意。言行举止合于忠信。
(7)万民所望:为千万人民所仰望。

【故事阐述】

都城的人士,穿着黄色的狐皮袍子,他们的动作面貌一如往常,没有改变,说出的话有章法及文理,言行举止也都合乎忠信,是千万人民所仰望的。“出口成章”这句成语就是从这里演变而来的,意思是一个人话一说出口,就可以成为一篇文章,比喻文思敏捷,口才佳。

“出口成章”原作“出言有章”,出自《诗经・小雅・都人士》,内容是称赞都城人士,其衣着、举止、谈吐之风雅。而“章”是指有条理、次序,引申为一个人所说的话有章法及文理。

【讨论】

(1)你认为一个人的言行举止重要吗?甚么样言行举止的人会让你欣赏?为什么?你认识这样的人吗?请跟大家分享?这个人不一定要出口成章? 。

【造句练习】

例:在文章或言谈中如果能善用成语,不仅可以使文章简洁有力,还能使语言生动活泼、出口成章。

例:他口才特别好,从小就能出口成章。

【相似成语】

脱口成章;才思敏捷;下笔如神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出口成章→章决句断→断( )( )义→义( )( )辞→
辞( )( )意→意( )( )事→事( )( )倍

参考答案:

出口成章→章决句断→断(章)(取)义→义(不)(容)辞→
辞(不)(达)意→意(气)(用)事→事(半)(功)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