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刮目相看(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1月16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肃(1)拊(2)蒙(3)背曰:“吾谓大弟但有武略耳,至于今者,学识英博,非复吴下阿蒙(4)。”蒙曰:“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5)。”晋・虞溥《江表传》(据《三国志・卷五四・吴书・周瑜鲁肃吕蒙传・吕蒙》裴松之注引)

【注解】

(1)鲁肃:字子敬,东城人。三国吴名将,个性方正严谨,富而好施,长于文章,思虑深远,有过人之明。
(2)拊:(音府),抚摸、拍打。
(3)蒙:吕蒙,字子明,富陂人。三国吴名将,曾计夺荆州、擒关羽。
(4)吴下阿蒙:比喻学识浅陋的人。阿蒙,指三国名将吕蒙。
(5)士别三日,刮目相待:是说進步神速,让人另眼相看。

【故事阐述】

吴国鲁肃拍着吕蒙的背说:“我一直认为大兄弟只懂得军事,到现在才发现你学识如此渊博,已经不再是当年吴下那个学识浅陋的吕蒙了。”吕蒙回答说:“一个读书人离开三天,可能就有很大的進步,你就不能再用以前的眼光去看他了。”“刮目相看”就是从这里演变而来,含有重新评定、认识的意义,即形容用新的眼光来看待人。

“刮目相看”原为“刮目相待”,指去掉旧印象,用新的眼光来看待。在三国时有个东吴名将叫吕蒙,他小时候因为生活贫苦,没读过什么书,因此有些官员认为他没有学识而看轻他。有一天,吴国国君孙权劝吕蒙和蒋钦,要他们抽空多看史书、兵书充实自己,吕蒙开始还推说军务繁忙没有时间,孙权就举自己、汉光武帝及曹操的例子来勉励他。后来吕蒙果然听从孙权的建议,开始专心研读,好学不倦,一段时间后他的学问增长了许多,到后来他看过的书甚至比一般读书人还多。

【讨论】

(1)吕蒙年轻时为什么没能够读书?
(2)说说吕蒙改变前后的状况,他为什么会改变?

【造句练习】

例:你想要让人“刮目相看”,可得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例:一别十年,如今他已是一位博士,大家都对他刮目相看。

【相似成语】

另眼相看

【课后时间】

举几个例子,跟大家分享自己身边朋友已经改变的故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