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守株待兔 (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6月30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1),兔走(2)触(3)株,折颈(4)而死。因(5)释(6)其耒(7)而守株,冀(8)复得兔,兔不可复得,而身为宋国笑。(《韩非子.五蠹》)

【注解】

(1)株:树干。
(2)走:慌忙奔跑。
(3)触:撞到。
(4)折颈:折断颈骨。
(5)因:所以之意。
(6)释:放下。
(7)耒:音“累”,用手推来耕作的木制农具,形状似犁,耕具的一种。
(8)冀:音“寄”,希望。

【故事阐述】

战国时代的韩非子认为君王治理人民要合时宜,不可一味地遵循古人的作法,要适合当前的社会所需,否则会徒劳无功。

他说了一个故事来警示君王:以前宋国有个农夫,在他耕作的田中央有棵树。有天他看见一只兔子跑过来,那只兔子在慌忙奔跑中,没注意前方,就撞上了那棵树,把自己撞死了。农夫便兴高采烈的得到那只兔子,大快朵颐了一番。

有了这次意外收获之后,他就不再像以前那么努力的耕作了!他田也不种了,草也不锄了,扔掉手中的耕具,天天守着大树等兔子自己送上门来。结果不但再也没得到任何一只兔子,他的田也因长期以来没人耕作,而逐渐荒芜,这件事情也成了全国的笑柄。

后来这个故事就引申成“守株待兔”这句成语,用来讽刺那些拘泥守成、不知变通的人,或是想不劳而获,等着目标自己送上门来的人。亦作“守株伺兔”。

【讨论】

(1)兔子为什么会折颈而死呢?
(2)农夫有了一次什么经验,导致他终日苦等在树旁,农田却荒芜了?
(3)你认为农夫犯了最大的错误是什么?在日常生活中,你有什么好方法可以?除掉这种贪念,避免自己也犯了和农夫一样的错误呢?

【造句练习】

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守株待兔是行不通的。
例:凡事不想认真做,只想守株待兔的人,是不会成功的。

【相似成语】

不劳而获、坐享其成

【课后时间】

请想想看中国成语中,和动物有关的成语有哪些?和同学分享一下你的发现吧!

【解答】

虎──虎视眈眈、如虎添翼
蛇──画蛇添足、打草惊蛇
兔──兔死狗烹、狡兔三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