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死灰复燃(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8月08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御史大夫韩安国者,梁成安人也。事梁孝王为中大夫。吴楚反时,孝王使安国为将,安国持重,以故吴不能过梁。吴楚已破,安国名由此显。)其后安国(1)坐法(2)抵罪(3),蒙(4)狱吏田甲(5)辱安国。安国曰:“死灰独不复然(6)乎?”田甲曰:“然即溺(7)之。”居无何(8),梁(9)内史(10)缺,汉使(11)使者(12)拜(13)安国为梁内史,起徒中(14)为二千石(15)。田甲亡走(16)。安国曰:“甲不就官,我灭而宗。”甲因肉袒谢(17)。安国笑曰:“可溺矣!公等足与治(18)乎?”卒善遇(19)之。(《史记・韩长孺列传》)

【批注】

(1)安国:即韩安国,字长孺,西汉梁国人。汉景帝时,出任梁孝王之中大夫。武帝时,已成了御史大夫。
(2)坐法:因过错而犯法获罪。
(3)抵罪:依犯罪的轻重,负其相当的罪责。
(4)蒙:梁国县名,大约在今山东省蒙阴县的西南方。
(5)田甲:西汉人,是蒙县治理狱政之官。
(6)然:烧。燃的本字。
(7)溺:音、义通“尿”,撒尿。
(8)居无何:过没多久。
(9)梁:西汉封国名,大约在今河南省开封一带。
(10)内史:汉代之制,各个封国均置有内史,以治理政事。
(11)使:命令、派遣。
(12)使者:奉命出使的人。
(13)拜:任官、授职。
(14)起徒中:指韩安国从犯人中被提拔出来。起,拔擢、起用。徒,罪犯。
(15)二千石:汉朝从九卿、郎将,到太守、尉,俸禄皆为二千石。此指之前的太守。石,音“蛋”,古代计算重量的单位。
(16)亡走:逃跑。
(17)肉袒谢:脱去上衣,以示谢罪。 袒:音“坦”,裸露。
(18)治:惩罚。
(19)善遇:善待。

【故事阐述】

“死灰复燃”原为“死灰复然”。

西汉时,韩安国担任中大夫,相当受梁孝王的器重,后来却因犯法而被拘禁在蒙地的监狱中。当时的狱吏田甲对他百般羞辱,韩安国非常愤怒,对田甲说:“已经熄灭的灰烬,难道不会再有燃烧起来的一天吗?”意思是说表明自己只是一时的落难,终究会有东山再起的一天!然而田甲却回答说:“如果死灰再度复燃的话,那我就撒尿把它熄灭。”

过没多久,梁国内正好缺个史官,朝廷命令使者来找安国,派他做了内史官。田甲一得知这个消息,害怕韩安国会向他报复,于是慌张的赶紧逃跑。韩安国因为找不到田甲,就放话说:“田甲如果再不出现,我就要杀他整个家族。”田甲打着赤膊,去向韩安国请罪。韩安国笑说:“你这样陷于危境中,不就如同是受惩罚了吗?”最后安国也就善待他了。

后来“死灰复燃”这句成语就被用来比喻失势者重新得势;也比喻已经平息的事物,又重新活动起来。

【讨论】

(1)田甲为什么要对狱中的韩安国百般羞辱,而不是善待曾任官职的韩安国?
(2)韩安国到梁国担任史官时,为什么愿意原谅并善待曾经羞辱过自己的田甲?

【造句练习】

例:尽管他宣布要退出政坛,但以他的能耐,若想要死灰复燃并非难事。
例:如果人们的道德不提升,这种不良的习俗还是有可能死灰复燃。

【相似成语】

东山再起;卷土重来

【课后时间】

请找出五个含有“生”或“死”的成语。

【参考答案】

死生契阔、死而后已、死心塌地、死里逃生、死得其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