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心腹之患(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8月09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吴(1)将伐齐,越子率其众以朝(2)焉,王及列士皆有馈赂(3)。吴人皆喜,唯子胥惧,曰:“是豢(4)吴也夫!”谏曰:“越(5)在我,心腹之疾也,壤地同,而有欲(6)于我。夫其柔服,求济其欲也,不如早从事焉。得志于齐,犹获石田(7)也,无所用之。越不为沼(8),吴其泯(9)矣!”《左传・哀公十一年》

【批注】

(1) 吴:春秋时吴国。在今江苏省。
(2) 朝:多用于卑见尊、下见上。如臣下觐见君王、晚辈问候长辈。诸侯相拜见亦称为“朝”。
(3) 馈赂:音“溃路”,赠送财物。
(4) 豢:音“幻”,用利益引诱、收买他人。
(5) 越:春秋时越国。曾占有今江苏、浙江及山东的一部分。
(6) 欲:期望。
(7) 石田:不能耕种的田。比喻毫无用处的东西。
(8) 为沼:变成池沼,指亡国。
(9) 泯:音“敏”,灭亡。

【故事阐述】

春秋时,吴王夫差要去攻打齐国,越王勾践率领部属去朝见吴王,并赠送财物给吴王及大臣们,吴国大臣们都很高兴,只有伍子胥觉得不妙。他想:“这是越王勾践在收买吴国,让吴国安逸松懈,失去警戒心,将来好灭吴国!”于是便向吴王進谏说:“越国才是吴国的‘心腹之患’!越王表面上服从吴国,但实际上却图谋吞并吴国,您不及早灭了越国,以除后患,大王去攻齐实在一点意义也没有,齐国只不过是一块没有用处的‘石田’,真是不智!”吴王夫差不听劝告,还命伍子胥自杀。后来,吴国果然被越王句践所灭。

后来“心腹之患”这句成语用来形容隐藏在内部的祸害,如不妥善处理,将足以致命,危害生存。

【讨论】

1、伍子胥为什么劝吴王攻打越国而不要攻打齐国?
2、环境恶化(水污染、土地荒漠化、海水位上升、……)的确是人类生存的“心腹之患”,我们应该如何改善面对?

【造句练习】

例: 他是个口是心非的伪君子,你把他安插在你身边,实是心腹之患。
例: 好逸恶劳会腐蚀掉原有的斗志,是成功的心腹之患。

【相似成语】
心腹之疾。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心□之患,患□之交,交□接耳,耳□目染。

参考答案:

心腹之患;
患难之交;
交头接耳;
耳濡目染。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