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考问中国人什么?

张杰连


【正见网2007年08月25日】

中国文化天人合一的观念,使中国古人认为凡是天灾连连,都与人类本身行为不当有直接关系,尤其对于执政者而言更是如此。古代皇帝在灾年需要下诏罪己,甚至大赦天下以绝冤狱,而拜祭天地更是重要的自我反省手段。图中北京天坛,为皇帝专门敬天拜祭之所。



万物皆有灵,如果大自然也是一个超级庞大生命的话,他必然会用特殊的方式与人类沟通。

我们看不见他的手脚,可是我们看得见春夏秋冬;我们看不到他的表情,可我们能感知冷暖温寒;我们触及不着他的脉动,可是我们能窥见山川河海;我们听不到他的呼吸,可是我们能感受风火雷电。

那么天灾就是他独特的语言表达,看来,他在连续不断的传达着严厉忠告,可是我们却不懂。

无论怎样,从资讯再现的角度看,大陆百年不遇的灾害如今演变为年度遭逢,年创新高,就是说中原大地正被推進一个高压的时空,一步百年的急行,剧变与震荡不可避免。

母亲是快八十岁的老人,第一次从国内到国外看望儿子,在一座大城市里待了几个月。老人家常唠叨着一句话:这里应该种庄稼呀,你看,天一热,就下雨,多准时,地不会旱,不会旱了。

近年来,国内老天的频频发怒,百姓的日子肯定不好过呀。今年一亿以上的人受灾,又是结结实实的大灾年。

刚刚过去的七月,一场场不期而至的狂风暴雨,宛如一头一路咆哮的巨兽,干旱、高温、龙卷、冰雹、洪涝更似其兽上的利爪,撕咬着中国大半壁江山。从云贵到江汉,从洞庭到潇湘,从泉城济南到山城重庆,动荡飘摇的二○○七黑色七月,夺走了多少百姓的生命,冲击着亿万国人的生计。当一座又一座城市在风雨中沦陷、瘫痪,当一条又一条生命被奔涌的洪流淹没、吞噬,猝不及防的人们是否如梦方醒,自问自省:天灾面前我们究竟应该思考什么?

时光如果倒逝千年,中国的古人,早已做出表率,跪地祈天,忏悔自省,习惯反观内省的古代明君,一定也会无条件的去修正某个触犯天怒的愚蠢政令。

这些,现在人看来都成了不值得一笑的穷笑话。但是,我们还是需要耐心的想一想,天灾正在把中国人逼上了高崖。

难道,现代国人真就老朽了,聋了耳,听不明半点天音,悟不透一丝玄机。在宇宙的回圈淘汰中,我们真的被甩進边角,成为蹩脚的残疾。

面对天灾,人们只能学着躲、学着跑、学着无可奈何。警报响后,便是头头是道的科学分析,天灾成为人们砧板上的肉,随心刀剁。

我们最可贵的优点就是,所有人都不会对天发火,一概承受,默默隐忍。然而,高尚品质后面,是对天的极度贱视,这是被破除迷信后的人心歹毒。天成了不过是一个超极大盒子,大盒子里撒了水,谁又会和大盒子生气呢。

天成为人的配角,天灾也成为道具,人却在高唱:岂奈我何。

不是吗,当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卷走了重庆四十三条人命后,网路论坛最沸腾的帖子立场鲜明:重庆和它的人民是能战天斗地的,这些自然灾害根本奈何不了重庆!!!

理由很简单:要是把这场灾难降给其它城市,它们早就淹垮了,你看重庆还是重庆,多么值得骄傲。于是一片欢呼,顶!顶!顶!

如此特征心理的语言好甚熟悉,大陆五十年前的大跃進年代似乎就是这样的气概,“战天斗地,改造山河”。

很可能,这群网上重庆仔们根本不知道那个年代是怎么回事了,也不会承认与那个年代的精神有任何瓜葛。

但是你不可不服,倘若倒退五十年,按照此刻的精髓所得,他们绝对是最正宗的革命接班人了。天灾又一次焕发了“战天斗地” 的革命壮志,这是红色教育的经典产出,代代传承。

当然,时代不同了,也有人稍有疑问:喂,战天斗地,重庆不是有个“人工消雨”的绝招吗?为什么不用?据说,重庆的“人工消雨”已经被奥运组委会当成经验学了去,也许,到二○○八年奥运会时可以显一下身手。但是目前来看“人工消雨”在重庆基本上没有成功过。

“人工消雨”,第一次是在二○○五年十月十二日至十四日期间,为了保证在重庆召开的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能够晴空万里,出动了三十五门高炮和十七枚火箭,及 两架专用飞机,场面蔚为壮观。结果消雨没有成功。第二次是二○○七年六月十六日至十八日,重庆庆祝直辖市成立十周年,又用人工消了一次雨,共出动三十三门 高炮和十六台火箭,见云就打,见雨就放,以保证庆典期间晴好无雨。结果,又未成功。

有人立即发出安慰贴:不要紧,山寨确实是个很安全的地方,淹不死,旱不死,酸雨淋不死,毒雾憋不死,桥垮摔不死,公交撞不死。据传前段时间经过改造加固,已经完全可以抵挡核弹攻击,真是相当安全啊!

听不出是认真还是讥讽,或者两者之间。

然而,这一切都是在刚刚遭遇百年不遇的重大天谴后的谈笑风生,如此的思考,实际上就是在切断人与天、与自然、与生命元根的最后的纽带。

北京七月底的三伏天,下了五分钟的七月雪,人们惊呼了。可是,被说成看花了眼,“迷信,不可能”指责声四起。

那么,就请再看好了,几天后,八月六日,北京又一次降雪,有人拍下了照片,铁证面前,科学的解释登场了,某种巧合。

人们真的搞不懂了,原因是把“六月飞雪”《窦娥冤》的故事当成了故事,而把天气当成了天气。可是,时间倘若回传,那时的“六月飞雪”的冤屈就不是天气吗?

窦娥为表明自己冤屈,指天立誓,死后将血溅白练、六月降雪、大旱三年,结果全部应验。三年后,窦娥的冤魂向已经担任廉访使的父亲控诉;案情重审,窦娥冤情得以昭彰。

中原大地难道还不够喊“冤”吗,冤情似海,天灾为什么就不能是上天对人的最后的唤醒,唤人摆放良知。

人类最可悲的就是只把天灾当成天灾,因为这个时候,人也就永远的陷進了承受天谴的痛苦回圈,直到灭顶的一天。

换个角度想一想,天灾如果是唤醒,人不就另有出路了吗?

就像我们不会无视母亲的生气,也就永远不会失去母爱。

天灾面前,学会倾听吧,学会自省,摸着我们的良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