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警讯 今古奇观俱现

适鸣


【正见网2006年06月29日】

古罗马的庞贝城 毁于一夕

庞贝城(Pompeii)的开发始于西元前八世纪前叶,这座城市是坐落在义大利半岛的那不勒斯湾平原,北靠巍峨峻峭的维苏戚火山,西临海水蔚蓝的不勒斯湾。庞贝城后来落在罗马人手中,西元前87年成为罗马的一个自治城市,人口约两万,因为纪念古罗马政治及军事家庞贝(Pompeii)而命名。

庞贝城的面积约一平方公里,四周由石砌成城墙,共有七个城门。城内最宏伟的建筑物都集中在西南部一个长方形广场的四周,是庞贝政治、经济和宗教的中心;广场的东北是商场; 广场的东南是庞贝城官府的所在地。庞贝城内的竞技场大到可以容纳12,000 名的观众,也就是说可以容纳六成的人民,规模之大正显示其崇尚暴力和对于血腥的热爱。当时的庞贝可以说是富人的天堂,拥有华丽的豪宅和成群的奴仆,好逸恶劳,奢侈美食、佳馔、好酒、戏剧、纵淫作乐,盛行同性恋,连奴仆都竞相效尤糜烂淫乱,而且不敬神。

西元79年8月24日,意大利维苏威火山瞬间喷发,大量的火山岩灰如泉涌地将整个繁华的庞贝城淹没,将它深埋在4公尺的地底。

一直到一七四八年,人们才挖出一块上面刻有“庞贝”的字样石块,终于揭开了庞贝古城之谜。更难能可贵的是在一千九百多年后的今天,庞贝城的所有事物,仍然保存着西元79年8月24日当时的景致。其中,最受瞩目而又令人啧啧称奇的文物,就是一尊保存的完整如初的“维纳斯”雕像,实在很难想象在这么大的灾难中,竟然可以保存得这么的完整,真的是不可思议,难不成真正是神的旨意 ─ 再度警示于人。

南亚大海啸之后 印尼震灾再现

2004年12月26日的南亚大海啸,造成斯里兰卡全国大约三万一千人死亡和一百万人无家可归,其中至少有五千多人被草草掩埋。无独有偶地在5月27日清晨,印度尼西亚中部地区又面临了一场最惨重的芮氏规模6.2强震,5782人死亡,三万三千多人受伤,三十四万人无家可归,震中附近数座小镇几乎被夷为平地。

世界上最古老的佛塔,就是东南亚最大的佛教建筑 --婆罗浮屠佛塔,恰巧是位于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中部的马吉冷婆罗浮屠村,在日惹市往北距离约30公里,尽管附近数周的建筑均已经坍塌,婆罗浮屠佛塔这座古佛塔却完整无缺,没有丝毫受到损伤的迹象。

婆罗浮屠佛塔与埃及金字塔、泰姬玛哈陵、万里长城、吴哥窟、罗马竞技场、比萨斜塔并列世界七大奇迹,名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婆罗浮屠佛塔建于西元9世纪,以石材建造,高34.5公尺,气势雄伟。奇迹中屹立不摇,岂又是偶然得来的?人间炼狱中的天灾警讯又意味着什么内涵,人们能不三思吗? !

心有所感

道德沉沦,天灾人祸。天有好生之德,人类更应该敬天、敬神,心存善念,知福惜福,养好德于人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