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台风、龙卷风、蝗虫、暴雨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8月06日】

台风麦莎威力可能超过“海棠”

据中国消息,江苏省气象台历史上首次就台风信息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我们预计这次‘麦莎’的影响达严重级别甚至是最严重级别……”

据报道,台风麦莎可能于8月6日在浙江省北部沿海登陆,届时杭州湾和宁波沿海岸段将出现2.0-3.5米的风暴增水,浙江中、南沿海岸段将出现1.0-2.5米的风暴增水。由于适逢天文大潮汛,浙江北部沿海岸段(杭州湾、舟山和宁波)将出现超过当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如果最大增水和天文高潮叠加,上述部分岸段将出现超过当地历史纪录的高潮位;浙江中、南部沿海岸段将出现接近或略超过当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

来自浙江的消息,受9号台风“麦莎”影响,8月5日-7日,浙江省海域从南至北将先后出现6-10米的狂浪到狂涛,台风中心经过的海面将出现12米以上的狂涛。

报道说,上海可能遭遇近8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台风影响过程。不断逼近的“麦莎”并会对沿江沿海潮位推波助澜,预计台风影响期间,黄浦江苏州河口潮位将超过5米。又恰逢天文高潮,因此将出现大风、暴雨、高潮位“三碰头”,将对上海城产生严重的风雨影响。

强降雨有可能会使上述地区的部分地区出现泥石流或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局部地区还可能发生内涝。目前正接近天文大潮期,此次台风登陆将使东南沿海出现风暴潮,沿海低洼地区应防范海水倒灌。

河南南阳遭10级龙卷风袭击 46万人受灾

据中国官方的报道,8月3日17时30分到19时30分,河南省南阳市邓州、内乡的20个乡镇遭遇龙卷风和冰雹袭击,龙卷风风力最大为十级,造成严重灾害。2人死亡,35人受伤,335间房屋倒塌,1000多间房屋损坏,62万亩的高秆作物绝收,受灾人数达46万人。同时导致4万多棵大树和11万株幼树被连根拔起或拦腰折断。

海南省16市县发生严重蝗情 受灾面积220万亩

8月5日,海南全省蝗虫发生面积220万亩,为建省以来面积最大的年份。除五指山和琼中外,其余16市县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生,其中较为严重的市县有乐东、东方、儋州、临高、万宁、三亚、定安等。

据海南省农业厅综合各市县调查统计,220万亩蝗虫发生区中有飞蝗100万亩,主要以第二、三代为主,一般密度1头-15头/平方米,最高密度为350头-500头/平方米,发生地点主要在干旱的稻田、荒坡地、甘蔗地等;土蝗有120 万亩,发生密度为1头-5头/平方米,最高密度为30头-50头/平方米,发生地点主要在甘蔗地、稻田、竹林地和坡地,主要土蝗种类有稻蝗、蔗蝗、竹蝗和 车蝗等。

暴雨袭击中国二十个省份

8月初,中国在这两天经历暴雨袭击,境内有20个省市在3日出现严重积水的情况。

黑龙江省一处农场,出现一辆箱型车受困在洪水之中,驾驶差点灭顶。遭到暴雨袭击的黑龙江的农场,一下子变成水乡泽国。

一场大雨在让北京浸泡在大水之中,市区交通陷入泥淖。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也因为大雨不断,宣布关闭机场,结果一共有110架班机行程遭到延误。

安徽省也有600多个村庄积水不退,低洼地区水深及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