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7年06月25日】

*正见网2007年6月19日审阅“修炼人”:

原文:“忍 人之不能忍之事,吃 人之不能吃之苦。透析是非恩怨情仇,不计世间得失与否。千年轮回为哪般,得法破迷回大穹。”首先,没有韵,就不能算诗歌;其次,句读应满足诗的读法。这里的句子都很随便,每句的字数不断改变,这样就成了道地的散文,没有任何诗的因素了。作者如果愿意学习诗歌写法,请到正见网上读“诗词常识”系列文章的“押韵”和“句读”两篇。道理很简单,只是弄懂以后照着做,慢慢就会了。

*正见网2007年6月19日审阅“法轮大法”:

原文:“大法开行天上人间,芸芸弟子满苍宇,哪分民族和国土,有缘者即能得度,沐浴佛恩浩荡穹体里。”句式和押韵都不规整。如果不知道有关的规则,可先读正见网上的“诗词常识”系列。

*正见网2007年6月19日审阅“心笔画”:

原文:“近青远黛连雾白,千里驰骋未尘埃。风雨神州证法路,心笔描出图画来。”我们不止一次的提到过,用词造句和用句子组合成诗,具体的比抽象的好、形象的比没有形象的好,写诗以形象思维为上。但这里的第一句,作者能够看到的肯定是具体的对象,天、地、草、树或其它绿色的东西。但作者却把这些东些抽象为颜色“青”“黛”,作者能看到的就只是颜色了,头脑中美法使用形象思维来构造图画。第二句“千里驰骋未尘埃”,不知道作者说的“驰骋”是比喻还是真的骑马飞驰,“未尘埃”是没有“尘埃”吗?还是没有骑到有“尘埃”的地方?末句是“心笔描出图画来”,但作者的诗里把可以画图画的内涵都抽象掉了。

*正见网2007年6月19日审阅“蝉”:

原文:蛰眠土中卧/伺时寻机拨/一朝甘霖落/破土脱壳破/稚嫩初壮脱/茫茫天地阔/饮露吸风迫/孤高音自波/清风舞婆娑/引吭高歌多”。这首诗中有些句子不好懂,比如:伺时寻机拨、稚嫩初壮脱、饮露吸风迫、孤高音自波。另外,每句都试图安一个韵脚,也是不恰当的,这一点以前已经讲过。请作者把句子意思写得好懂些,按一般的规则押韵,这样无论作者还是审稿的人,都可少浪费时间。

*正见网2007年6月19日审阅“自创诗词多首(用古体诗词证实法)”:

原稿包括作者五首词和一首律诗。总的问题是,在这六首作品中,作者很少很少正面谈修炼的事,更没有甚么正法的内容。我们说“正面”是指内涵,不是说非要用明显的、同修在修炼文章中用过的术语和词汇。诗词讲形像语言、讲寄托,不一定直说,但必须是读者能读出或想出其中的修炼内涵来。如果没有修炼内涵,再好的诗词我们也无法登载。作者既然希望“用古体诗词证实法”,则不论何种表现手法,总得围绕着修炼和正法来写。六首作品中,“情”是压倒性的主题。情非不可言,但应“绳”之以法,在法的角度上去谈。不是加强人间的情,而是正确认识情,化之为慈悲。作者的诗词中有的句子里情是比较重的,比如:“多少香阁梦,尽琐俏眉间。关山不度青鸟,心事乘飞烟”“几番留恋,不知锦字谁寄”“寒舍临窗,独望去、凄风雨夜。无以对,墨池滴泪,瘦琴声咽”“慰寂寞、知谁时时,夜雨他乡泪两处! 功名利禄归尘土。向庭前、怕作儿女诉。滴滴点点怎顾?肠断矣、去留无助”。有些话很不恰当,如“使命完成矣,默觅旧巢窠”;还有些改他人句子的,改得很不好:“长恨斯情非我有”,原句说“长恨此生非我有”还有厌世出尘意,作者一改,要的是情了。以后作者如果投稿,请多写点修炼和正法的内容。

*正见网2007年6月20日登载“咏莲”:

原文:“上清仙品降凡池,深裹浊泥玷玉肌。 真性至纯心不染,娉婷出水绽芳姿。”首句的“上清”本是道教“三清”之一,因其延伸意义可指“天宫”,这里就用这个意义。这首诗注意到了“咏物”诗的特点,所用“浊泥”“玉肌”“纯”“心”都出自莲的特点且有喻义。尚可改進者:“深里”用指人间不是很妥当,因人间层次底下,如说“脚下”“池底”之类的,可能更贴切些;末句中“绽芳姿”显然应读作“绽--芳姿”,即作:“1-2”读,因此“姿”做“绽”的宾语不是很恰当。若用“立”“摇”之类的字,可能更合适。

*正见网2007年6月20日登载“咏莲”:

原文:“有莲在荷塘,婉立水中央。素洁与生俱,污泥难玷芳。”此诗重在莲的形像美,对莲的特性只写了一个“素洁”,但所用的文字是各占一半,在简练上尚可改進。

*正见网2007年6月20日登载“儿童诗: 优昙婆罗花(二首)”:

原文:“一等三千年 /中土奇花现/只为传圣言 /主佛在人间// 无需土壤水/仙葩竟自开/红尘难得见 /原有使命来。” 第二首第一句改作“不需土和水”,比较顺口,也更容易被儿童理解。这两首诗写得不错,没有废话,刚好传达了最重要的信息。“原有使命来”结得很好:点到为止。一方面固然因为五言四句的小诗空间很有限,但即使有空间,这样写也比试图说明一切更好,因为它给读者(特别是儿童)留下進一步探寻、了解、想象的余地,会引导读者去了解更多的信息,有点类似于“悬念”的作用吧。

*正见网2007年6月20日登载“常人”:

原文:“执迷不悟,我行我素。争斗是福,吃亏为恶。啥是修行,满头是雾。寻找刺激,慢提得度!”对常人的思想言行進行剖析、暴露,使人看到自己可怜、无知的一面,当然是没有问题的。但这样做的最终目地是要救度他们,因此指出他们的不好一面后,还应给出路,以劝善的方式引他们上正途。后面这一部份作者还没有做,以后补上吧。

*正见网2007年6月20日登载“劝善诗:河北恶警遭报 ”:

原文:“大法学员被性侵 /肇事恶警何雪健/近期出现阴茎癌 /现世现报成太监/善恶有报是天理 /劝君恶事莫再干/悬崖勒马放屠刀 /此时回头不算晚”。恶人遭报的文章经常有,作者选用这一个特殊、典型的遭报例子,用诗歌形式来表达,是一个好的尝试。

*正见网2007年6月20日登载“快退恶党”:

原文:“退党义工忙又忙/ 帮着民众退恶党/ 你也退,我也退/退的恶党心发慌 /退的恶党即将亡/时匆匆 快退党 /大陆朋友莫彷徨/做恶尽 天亡党 /顺天明意迎辉煌/时匆匆 意忙忙 /休到晚是悔断肠/随中共 做陪葬/大难来时无处藏”。原诗按七言句算是十三句,因此删除了“顺天明意迎辉煌”一句,这句常人可能觉得偏高。“休到晚是悔断肠”改为“错过机会悔断肠”。为了押韵的关系,把这十二句诗的次序稍加调整,就成为网上发表的形式。古体诗特别讲究简练,象此诗中“时匆匆”用了两遍,今后这种重复的情形是应尽量避免的。

*正见网2007年6月20日登载“诗二首:满载归 最美”:

“满载归:月光如水夜生辉,喜鹊声声报春回。真相送入千家院,救度众生满载归。”第一句中“夜生辉”不必要,“月光如水”已经全部照亮了,“夜生辉”对形象构造不增加甚么。“喜鹊声声报春回”,晚上鹊叫,多半是月光惊的,说“报春回”也有些勉强。用词构句可以多考虑一下。

“最美:红花绿柳黄莺啼,薄雾朝霞露珠滴。大法条幅迎风摆,万般美景数第一。”此诗构思较好,但“滴”和“一”都是按普通话读平声,按“词韵”都是仄声。如能考虑到这点,就更好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