恃才而骄是修炼人的强大障碍

――韩剧《大长今》给我的启示
英子


【正见网2007年04月26日】

作为一个修炼的人,看韩剧《大长今》,内心受到了强烈的触动。我仿佛亲眼看见了上天派下的使者――长今,是怎样在完成她人世间的历史使命――成为朝鲜历史上唯一一个作为女性被皇帝册封为最高御医,从而应念了老道士对她的预言,救了很多人――的过程中,不仅给朝鲜历史留下正统的做人的文化,并将她成就这一伟大功业的过程实质是一个修炼不断提高心性,从而获得智慧的过程,这一天机,也十分生动的告诉了后人的。她的一生,显然是带着神安排的给朝鲜留下历史的特殊使命而来的,因此她的每个人生片段,都是为了应念老道士对她的预言而被精心设计出来的,一代名医成就伟大人格的塑造过程,震撼人心,感人肺腑。对我们今天的修炼人,有着深刻的启示。

无论处在人世中的长今,经历多少炼狱般的生死考验,那不过是成就伟大人格的塑造过程,那是她最终成就一代名医的使命所必须具备的精神境界。因此,她的一生,处处充满了心性上的一关又一关的不折不扣的考验,只要她心存不正,必经挫折,只要她变的谦虚与善良,放下仇恨,拥有一个珍惜生命与崇敬大自然的态度,她就反而获得更惊人的才智。

在这里,我感受很深的,也是我今天最想说的是长今因恃才而骄所带来的其中一次人生磨难,她的才华因为她不易觉察的执著功名的心,被她的师傅喻为一剂毒药,这对我内心的震动实在太大了。

事情是这样的,宫廷为选拔御膳厨房的最高尚宫,决定安排竞赛,第一名将获得这一御膳厨房的最高权位,于是,长今的师傅韩尚宫与今英的师傅崔尚宫的竞争,便为长今暴露执著,拉开了一段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长今与今英,是师傅的助手,长今在第一次比赛,因牛骨汤的火候不到位,为太后不喜,输给了今英,造成了第一次比赛的失败。这是一向才华出众,自信满满的长今,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的结果,牛骨汤的火候不到位,会对味道影响很大,她怎么也接受不了。为了赢得比赛的胜利,为了师傅,她尽心尽力,不辞辛劳,为找到最好的牛骨,她跑遍了几乎所有市场,找来今英远远比不上的最好的材料,还在汤里加了秘方,并用她聪明的技巧,剔除汤上的牛脂,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输给今英。

然而,她恰恰走了过去今英师傅一向惯用的手法而忘记了自己师傅对自己的教导。当师傅左等右等,不见买牛骨头的长今回来,眼看熬汤的时间已不够用,长今这才匆忙间出现。当师傅责怪她明明懂得熬牛骨汤时间是关键,为何耽误这么多时间时,她表现出十分自信的神情,并把她对牛骨汤花时间的自以为是的错误思想暴露无遗,她以为牛骨汤花时间,是为了一遍又一遍剔除汤上的牛脂,费事又费时,而她,却想到人所想不到的巧办法,解决问题,因此并不担心。她执著胜利的心,使她忘记了做食物的人应持有的基本态度――关心吃食物人的身体健康体现在料理上的诚意与耐心。没有诚意与耐心的食物,是打动不了人的。当她丢掉做食物的人应持有的基本态度后,她为料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与她那份过人的聪明才智,都失去了光彩,反而成为她取得胜利的强大障碍。因此,她的师傅十分痛心,告诉她,恃才而骄,使她的才华变成了她的毒药。

于是她被师傅赶出宫,拒绝她参加比赛,到宫外的一个寺院,去伺候皇后的一个病危的老尚宫的饮食,这种处罚,谁都认为太过份,都为她抱不平。无论她怎样苦苦哀求,认错,都毫无用处,师傅的绝情,使她一度消沉,对师傅心存怨恨,倍觉屈辱,仿佛证实了对师傅好心却不得好报的谬论。神对她的良苦用心,她暂时是看不到的。

那么,她在寺院,经历了怎样的故事,使她恍然大悟,最终意识到自己恃才而骄,偏离本性的呢。那实在很不容易。在她日日消沉哭泣自己被师傅抛弃,不得已伺候老尚宫的这一段经历里,她碰到了管理寺院的老实忠厚的大叔,大叔每天将山里采来的山野菜收了晒,晒了收,象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耐心,不厌其烦。开始谁也不明白他的看似笨拙的固执。有一天,长今偶然吃了他做的饭菜,大吃一惊,那是她在宫廷从未品尝过的特殊的美味,于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长今,一个劲儿的苦苦哀求大叔告诉她秘方。朴实、厚道的大叔十分为难,实在回答不了。这时的长今,丝毫也没注意到大叔平时对待山菜的一丝不苟,万般珍爱的态度,还是认为大叔料理的美味是因为有不为人知的秘方,以为大叔不肯告诉她,闷闷不乐。长今这种契而不舍的求知精神诚然可贵,可惜她的努力,偏离了方向。当我看到这里的剧情时,才明白她的师傅为何不让她参加比赛,为何不接受她的认错,因为,师傅知道,她并没有真正的从内心意识到恃才而骄,在技巧上用心,偏离基点的巨大危害。

骄傲与自负的心,有多么可怕,又有多么难去,尤其当我们一心为了某件事的成功尽了最大限度的努力,还被人曲解的时候,要看到自己不正的心,从而不抱怨别人对自己的不公,有多难,可想而知。并非今英一伙小人得志,也并非命运的不公,心性标准的要求,对长今这样肩负使命的人来说,是非常严格的。

秘方不得,却发生了这样一件事,老尚宫临死提出一个请求,要吃小时候她哥哥为她找来的一种米,说是又有嚼劲儿,又香甜,她哥哥给她吃完后因极度饥饿就死去了,所以,她想再次吃到这种米,并想将这种米在她离世时,带一把给她的哥哥。谁都认为找不到,以为是老尚宫小时候太饿吃出的错觉,但是,长今本性十分善良,为了满足老尚宫的愿望,她千方百计的寻找,结果,发现了大叔正晒的米,才知道有反复晒出的今夏米的味道, 虽然大叔一再告诉长今要晒到时候才能拿给人吃,她也不听,要了米,就用自己想出的巧办法,拿材火迅速烘干,就急忙拿去给老尚宫吃,不想,老尚宫虽说味道不假,就是没有当初的好吃。在场的人都误解老尚宫,还是理所当然的认为她当时太饿的错觉。可是正当大家无可奈何之际,大叔急忙拿来他刚晒好的米,老尚宫一吃心满意足。这一下,令长今震惊不已,聪明的长今这才恍然大悟,她过分注重技巧的努力的失败,真的错了,她的聪明才智,使她忘了本。

她马上高兴的对大叔说,没有什么秘方,只有做料理时对人的诚意和汗水。有趣的是,大叔也一下头脑开窍,马上想到了秘方,告诉长今自己料理时的一些方法,真是看似偶然,其实必然。当她心性提高,道德升华,也就同时得到上天给她技艺上的启示。而长今,送走老尚宫,回到宫中,正好赶上下一次比赛。

在这里,需要提到的是,与长今从小一起长大,才智相当,但从师不同,走了歪道,一生因此输给长今,抱恨终身的今英。今英自始至终都是为给长今制造磨难而存在的反面角色,因此在权利的争斗中,在勾心斗角的患得患失中走完她无奈而可悲的一生。长今心性升华的过程,正是才华飞跃的过程,而今英却看不到这一点,她正好走了一条良心泯灭的过程,才智停滞的过程。但是为何,那一次牛骨汤,她如此富有诚意呢,这里也有上天给她的机会和启示。今英在比赛前,去看望她暗恋的闵政浩大人,大人开导她,想象吃食物的人脸上露出微笑,把它当成自己做料理的心愿,就一定会作出美味的料理来。其实大人不过是把长今曾对自己说过的话用来鼓励正处在消沉中的今英。

今英因此在比赛中违背了她师傅的话,放弃使用师傅给的秘方,用心为吃的人做烫,得到了太后的赞赏,获得了胜利。然而可惜的是,当她看到大人喜欢的是长今,嫉妒与仇恨使她没能仔细体察成功的根本原因,走了与长今为敌的路。而长今,偏偏那一次,忘记了自己对大人说的话,心性迷失,招徕挫折。

成功与失败,一念之差,好在长今有一个正直的师傅。长今生命历程的每一步,都是修炼,这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她最后能放下世间的名利,私情,仇恨,以至自己的生命去救人,完成了伟大的人格塑造。我举的这一长今恃才而骄的例子,仅仅是她众多修炼故事的其中一个,却也是我今天修炼中碰到的问题,我突然非常清晰的记起这个故事,所以把它写下来,作为警示。因为我相信自己的一生,同样带着特殊的使命,以此来鼓励自己时时归正偏离的心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