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2月25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曰:“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论语・里仁第四 》)

【注释】

1、患:担忧。
2、位:职位。
3、所以立:指所以立于其位的才德。
4、莫己知:为“莫知己”的倒装,指无人知道自己。
5、可知:可以见知之实。

【语译】

孔子说:“不担心没有官位,该担心的是自己有没有才德担任这项职位。不怕没有人知道自己,只求自己成为有真才实学值得为人们知道的人。”

【研析】

君子应当时刻反省自己,检视自己有否增進德慧才识,好足以胜任自己所在的职位。当遭遇不为人所重视或忽略时,更当深切反求诸己,進修以求精進,而非归咎他人的不知重用。真正有才德的君子,当求己不求人,求心不求位,求内不求外,求德才兼备之实,而不求徒有虚名。

【延伸思考】

1、当班上有些同学各方面看起来似乎没有你条件好时,你会如何正确对待?(建议思路:除了上述的自我反省外,还可以引导学生不被表象所惑、或找出妒嫉心、或体悟人各有命等等的道理。)
2、“求为可知也”这句话如何理解?具体实践时要如何做才不会变相成为了追求“可知”之名而努力?

【相关资料】

历史故事:正身直行

李贽的家境并不富裕,他父亲李白斋只靠做塾师教蒙童为生,没有什么其它的收入。但是李白斋对儿子要求十分严格,让李贽从小就随自己读书习字,学习礼仪作文,希望儿子成为一个博学广识的人。

李贽很小的时候,曾经就孔子《论语》的樊迟问如何种庄稼一章,作过一篇文章,在同学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就连邻里也知道了这件事,都夸李贽是一个聪明的孩子,还对李白斋说:“你家公子利口能言,长大了一定能够作很好的文章,博取人间富贵。”

但是,李白斋听了以后,却只是谢了谢邻居对孩子的称赞,并没有随声附和夸奖李贽。他回家以后,看见李贽得意的样子,就把李贽叫过来说:“孩子,今天邻居们都夸你是一个聪明的孩子,我听了很高兴。可是你知道吗,我对你还要更高的期望啊。”

李贽听了以后,收起了得意的神色,恭恭敬敬的对父亲说:“是的,父亲,孩儿知道错了。”

李白斋问道:“你真的知道了吗?”

李贽说:“孩儿知道了。父亲虽然没有告诉过我,但是父亲却一直在言传身教啊!在乡人有了危难的时候,总是父亲常常拿出自己所有的钱财来慷慨解囊; 朋友因为婚嫁而需要用珠宝首饰的时候,父亲总是毫不犹豫的脱下母亲佩戴的簪环,以解燃眉之急。父亲最大的希望不是我读书做官求富贵,而是希望孩儿做一个正直的人,这才是父亲对孩儿最大的希望吧!”

中国传统文化认为要治国平天下,最首要的是先修身,做一个正直的人。儒家在考察人的时候,首先考虑的也是人的品德,而不是人的才能。在儒家看来,人首先要学习的是使自己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有用之才。


【课后作业】

1、看完故事后,你能说说看李贽的父亲如何教育孩子?
(参考答案思路:言教身教兼备)
2、李贽在面对父亲的提醒时,态度为何?你在平时秉受父母的教诲时,你的态度为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