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字文(八)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2月22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正文】

爱育黎首 臣伏戎羌 遐迩壹体 率宾归王

【读音练习】

爱(ㄞˋ;aiˋ) 育(ㄩˋ;yuˋ) 黎(ㄌㄧˊ;liˊ) 首(ㄕㄡˇ;shouˇ)
臣(ㄔㄣˊ;chenˊ) 伏(ㄈㄨˊ;fuˊ) 戎(ㄖㄨㄥˊ;rongˊ)羌(ㄑㄧㄤ;qiang)
遐(ㄒㄧㄚˊ;xiaˊ) 迩(ㄦˇ;erˇ) 壹(一ˋ;yiˋ) 体(ㄊㄧˇ;tiˇ)
率(ㄕㄨㄞˋ;luˋ) 宾(ㄅㄧㄣ;bin) 归(ㄍㄨㄟ;gui) 王(ㄨㄤˊ;wangˊ)
               
【解释】

一、字义

爱:恩惠、仁德。
育:养育、照顾。
黎:黑。
首:头。
臣:称臣,尊称他人为君王,而以人臣自称。
伏:服从、信服。
戎:泛指西方的少数民族。
羌:西南少数民族之一,旧称为西羌。
遐:远方。
迩:近处、眼前。
壹:一同的意思。
体:整体、全体。
率:自。
宾:通“滨”。水边。
归:依附、趋向。
王:古代称统治天下的君主。

二、词义:

爱育(1)黎首 (2) 臣伏(3)戎羌(4) 遐迩壹体 率宾归王

(1)爱育:爱护照顾。
(2)黎首:黑色的头,古时平民百姓以黑布裹头,所以称百姓、人民为黎首。
(3)臣伏:等于“臣服”。归顺称臣的意思。
(4)戎羌:指的是四方的外族。
(5)遐迩壹体:不论远近、不分种族,对待所有人民都平等看待。
(6)率宾:是“率土之宾”的简称,谓四海(天下)之内。指国家的领土。
(7)归王:归顺的意思。 

【译文参考】

如果一位君主,能够以仁慈之心来爱护照顾他的人民,那么即使是远方的外族都愿意来归附他。

如果君主能以仁爱教化人民,不论远近、不分种族,对所有的人都能平等对待,结成一体,天下的人受了他的感化,自然而然都会来归顺于他了。

【文字的故事】

“首”:金文写作“”,小篆写作“”,“首”这个字原本的字义就是头的意思。上面的“”代表头发,下面的“”看起来象是人的脸,还有眉毛和眼睛呢!

“羌”:羌的甲骨文为“”,原本的字义是牧羊的人,从字形上还可以看到这个牧羊人身上带着绳索,利用绳索来牵着羊的意思。金文写作“”,小篆写作“”字形都是一个“羊”加上一个“人”,意思是从事牧羊的人,引申为以牧羊为生的种族,指的就是羌人了。

“宾”:宾的甲骨文为“”原本的字义是指有宾客自远方来,主人从屋内出来迎接,仔细一看,这个屋内的主人“”是以跪姿来迎接客人的喔!而“”是“止”这个字的甲骨文,意思是人趾,比喻成从外面来的人。宾的金文写作“”,小篆写作“”。字形中的“宀”是屋子,“一”是代表屏风,“人”是指主人,“贝”是指带有礼币的人。原本的字义是说,主人迎接带着礼币的客人進到屋内。不过这个“贝”不一定都是指客人带礼币来,也可能只是表示客人尊贵的意思。

【深入思考与讨论】

唐太宗李世民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贤明君王,不仅能够知人善任,让大臣们各尽所能,而且心胸非常宽大,臣子们的批评和建议,他都能够接受。所以才能开创出大唐的盛世。

唐太宗认为,隋炀帝猜忌群臣,是隋朝灭亡的重要原因。而自己以诚信对待臣子,才能让臣子们竭尽忠心。贞观初年,有人向唐太宗上书,请求清除朝廷中的“奸臣”。唐太宗召见上书人,当面问他:“我所任用的大臣,都是贤良之人,你知道谁是奸臣?”上书人说:“我有一条妙计,请陛下试一试,一定能让奸臣露出原形。”太宗问他是什么妙计,那人回答说:“陛下与群臣讨论国家大事时,故意坚持一种错误意见,并乘机大发雷霆。这时那些不畏龙颜震怒,敢于直言纳谏,不怕斧铖之诛的人,便是直臣;反之,畏惧陛下的威严,只顾身家性命,依顺陛下心意、迎合旨意的人,便是奸臣。”

太宗听了不以为然,对此人说:“流水是否清浊,关键在于源头。君主是施政发令之源,臣民好比流水,泉源混浊而想使流水清澈,那是不可能之事。帝王自己玩弄、施行奸诈之计,怎能使臣民正直、诚信呢?” 唐太宗又义正词严的对献计之人说:“我要使大信行于天下,以忠诚之心治国,决不搞歪门邪道。你的计策虽妙,但对我毫无用处,我决不采纳使用。”那人听了满面羞惭,赶紧下殿,仓惶出宫而去。

古语说:“得人心者得天下”,由于唐太宗的贤明,使得天下百姓都尊敬他,国势也愈来愈强盛,后人便称这个盛世为“贞观之治”。

1、听完这个故事之后,你有没有什么感想呢?
2、在中国古代,能被后人称为是贤明的君王的,都是能本着“仁德”来治理国家及教化人民。小朋友,如果你是一个国家的君王,你会怎么做呢?
3、除了唐太宗之外,中国历史上还出现过许多贤明的君王,流传了不少让后人称颂的事迹,请把你知道的故事说出来和大家分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