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栉风沐雨(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2月10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墨子称道(1)曰:“昔(2)禹(3)之湮(4)洪水,决(5)江河而通四夷九州也,名山三百,支川三千,小者数(6)。禹亲自操橐耜(7)而九杂(8)天下之川;腓无眠(9),胫(10)无毛,沐甚雨(11),栉(12)疾风(13),置(14)万国。禹大圣也,而形劳(15)天下也如此。”(《庄子・天下》)

【注解】

(1) 称道:赞赏。
(2) 昔:以前。
(3) 禹:夏代开国的君主,生卒年不详。颛顼之孙,姓姒氏,号禹。因平治洪水有功,受尧舜禅让为天子,世称为“大禹”。在位八年而卒,传位于子启,而开君主世袭之制。亦称为“夏后氏”。
(4) 湮:堵塞。音“因”。
(5) 决:疏通。
(6) 数:指数量多,不可计量。
(7) 橐耜:橐,音“佗”,盛土的器具。耜,音“寺”,铲土的器具。
(8) 九杂:指多次汇集天下诸水。九,表示多次。
(9) 腓无眠:小腿无肉。腓,音“肥”,小腿股。眠,音“拔”,肉。
(10) 胫:音“境”,小腿。
(11) 甚雨:骤雨。
(12) 栉:梳头发,音“节”。
(13) 疾风:狂风。
(14) 置:安顿。
(15) 形劳:操劳。

【故事阐述】

相传在尧的时代,中国有大川三百条,支流三千多,小的河流到处都是,一旦发生大水,江河横溢,常把田地和房子都冲毁了,人们生活十分痛苦。后来大禹担起了治河的重任,他亲自拿着治水的工具,和人们一起开通水道,疏通洪水,终于汇聚地面的水而使它归入大江河。因为太劳累,以至腿上无肉,小腿上的汗毛也被磨光了,身体常常浸沐在暴雨中,头发被强风给吹动着,每天顶着烈风急雨不断辛勤地工作,只希望早日消除洪水,让天下百姓能够安居乐业。

《庄子・天下》记载,墨子称禹“沐甚雨,栉疾风”,因此,要让后世的墨家,多用羊皮、粗布做衣服,用木鞋、草鞋做服饰,日夜不停地操劳,把自身清苦看作是行为准则。并且还说:“不这样做,就不符合夏禹的主张,也就不配称作墨家。”

后来“栉风沐雨”就被用来比喻行程非常辛苦,在外奔走,极为辛劳。亦可作“沐雨栉风”。

【讨论】

3、尧时代,国内发生了什么无法解决的天灾,使得百姓生活十分痛苦?
4、为什么大禹要亲自挖沟开渠,边指挥边劳动?
5、你觉得大禹治水的行事风格,哪一点最值得学习?

【造句练习】

例:爸爸栉风沐雨、不辞辛劳,就是要给我们安定的生活。
例:他为了开拓公司的销售市场,四处奔波,栉风沐雨,真是辛苦。
例:为了進行调查工作,我即使栉风沐雨也毫无怨言。

【相似成语】

披星戴月、风餐露宿

【课后时间】

想想看,你学过哪些成语是可以像本成语前后调换使用,但不影响原意的?
1、栉风沐雨 = 沐雨栉风
2、天涯海角 =( )
3、( )=( )

【参考解答】

水土不服 = 不服水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