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王导新亭励志(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2月07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过江诸人(1),每至暇日(2),辄(3)相要(4)出(5)新亭(6),藉卉(7)饮宴。周侯(8)中坐而叹曰:“风景不殊(9),举目有江河之异(10)!”皆相视流泪。唯王丞相(11)愀然(12)变色曰:“当共戮力(13)王室,克复神州(14);何至作楚囚相对泣(15)邪?”(出自《世说新语・言语第二》)

【注释】

(1)过江诸人:西晋末年,王室内乱,北方匈奴等族入侵,西晋灭亡。一些达官名士纷纷南渡长江避难,并与南方士族拥戴司马睿在建康建立东晋王朝。此处所指过江诸人,系指南渡长江的达官名士。
(2)暇(音夏)日:假日。
(3)辄:总是。
(4)要(音邀):邀。
(5)出:出游。
(6)新亭:即劳劳亭。在今南京市南。筑于三国(吴)时,东晋时重修,是东晋名士常游宴的地方。
(7)藉卉:坐在草地上。
(8)周侯:即周?(音矣),字伯仁,晋汝南安成(今河南省汝南县东南)人,曾任尚书左仆射(音叶),袭父爵为侯,故称周侯。
(9)风景不殊:表示江南风景与北方中原一样美好。殊:不同。
(10)江河之异:河山面貌不同。语气间透露出痛失河山,怀念故国之情。
(11)王丞相:王导,字茂宏,晋琅邪国(治所在今山东省临沂县北十五里)人。年少时即有才识。历经元帝、明帝、成帝三朝,出将入相。晋之中兴,王导功不可没。
(12)愀(音巧)然:脸色严肃的样子。
(13)戮(音路)力:努力。
(14)神州:古人称中国大地为神州。此处是指中原国土。
(15)楚囚相对泣:形容处境窘迫,束手无策。另亦有楚囚相对、楚囚对泣之用语。楚囚:被俘虏的楚人,本指楚国音乐家锺仪,出自《左传・成公九年》;此处是指周?等人只能悲伤忧国而束手无策。

【语译参考】

晋室渡江南下的达官名士,每当到了假日,总是相约到新亭,坐在草地上,一同饮酒。有一次,周?在座中叹息说:“这里的风景依旧,但放眼望去,河山却变色了。”大家听了都相互对视,流下眼泪。只有丞相王导脸色变得很严肃说:“我们应该共同努力,报效国家,收复中原才是;怎么可以束手无策,像楚囚一样,只是相对流泪呢?”

【研析】

本则故事主要是叙述晋室南渡,偏安江南,那些渡江南下的达官名士想起故国,不禁悲从中来的情景。其中周?触景伤情,有感而发所说风景依旧,河山变色的一段话,引发其他人的情绪,导致彼此只能相视流泪。只有丞相王导积极以对,而不是怀忧丧志,并呼吁大家应该通力合作,报效国家,收复河山才是。

由此可见,王导是一位相当有气魄的政治家。但不幸的是,东晋王朝因内部问题重重,国力不振,虽然王导有雄心壮志,也无法完成复国的大业。

【延伸思考】

1、遇到困难险阻时,你会如何面对它,会选择积极或消极面对?请分享你的经验。
2、做一件事情,往往必须同时具备天时、地利及人合等条件,才能成功,你认同这个看法吗?请分享你曾经成功或失败的经验。

【参考书目】

1、《新译世说新语》 (三民书局,1996年)
2、《【解读经典】世说新语》(中华书局,2004年)
3、《世说新语》(新潮社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06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