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两袖清风(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2月03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于谦,字廷益,钱唐人。宣德元年,授(1)监察御史,长躯玉立(2),声如洪钟,每奏对,上为倾听。……然谦才大机(3)疏,遇事又敢往,少瞻顾(4),人故以此忌之。九载秩(5)满,始進左侍郎。先是,河南官吏入朝,率(6)捆载香帕、蘑菇,以供交际,谦行,一无所持,作诗云:“手帕蘑菇与线香,不资民用(7)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8)话短长。”其律己如此。(明・田汝成《西湖游览志余・卷八・贤达高风》)

【注解】

(1)授:任命。
(2)玉立:形容姿态修美。
(3)机:存于内心的欲望、俗念。
(4)瞻顾:向前看又向后看。比喻多顾虑而犹豫不决。
(5)秩:官吏的职位、品级。
(6)率:大约、通常。
(7)不资民用:不给民用。
(8)闾阎:乡里,亦泛指民间。

【故事阐述】

“两袖清风”原作“清风两袖”。

于谦,字廷益,浙江钱塘人。宣德元年,于谦担任监察御史,身材高大挺拔,声音响亮,每次上奏应对时,皇上都会侧耳细听。……然而,于谦才学渊博,内心的欲望不多,遇到事情又能勇往直前,很少因有顾虑而犹豫不决的情况,所以招致有人对他憎恶、妒恨。九年任期届满后,才晋任左侍郎一职。

之前的河南官吏在進京朝见皇帝或办事时,通常都会顺便带点绢帕、蘑菇之类的地方特产,当作交际应酬的礼品。可是于谦在当河南巡抚时,每次回京城议事都不曾带任何珍贵的物品,还写下一首诗说道:“手帕、蘑菇、线香这些地方特产因官员强行派征、搜括,无法供人民享用,这样反而使人民因此遭殃。回京时,我是什么也没带,只有灌满衣袖的清风去朝见天子,免得老百姓来道短说长。”他就是这样约束自己的。

“两袖清风”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形容做官廉洁,毫无贪赃枉法之事。也可以用来形容潇洒飘逸、超脱凡俗的样子。

【讨论】

(1)为什么于谦会被人嫉妒?他有没有因为被人嫉妒而改变自己的行事作风?

(2)你是不是也有被人嫉妒的经验?而你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3)据说古人会把贵重物品放在袖子中,如果重重的,就是有很多好东西;如果风一吹,袖子会飞起,就表示他两袖清风、廉洁。你对这种说法有什么样的看法?

【造句练习】

例:他为人廉洁公正,连当了两任市长,既不包庇工程也不炒地皮,这种两袖清风的操守,真是令人尊敬。

例:站在山顶上,迎面而来的山风吹动我的衣袖。刹那间,我有了两袖清风、飘飘欲仙的感觉。

【相似成语】

一清如水;洗手奉职;廉洁奉公;囊空如洗

【课后时间】

请你动动脑,找出含有“风”的成语。

【参考解答】

风调雨顺、风恬浪静、风流倜傥、春风化雨、栉风沐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