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1月25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曰:“君子欲讷(1)于言而敏(2)于行。”(《论语・里仁第四》 )

【注释】

(1)讷:迟钝。这里指说话要谨慎。
(2)敏:敏捷、快速的意思。

【语译】

孔子说:“君子说话要谨慎,而行动要敏捷。”

【研析】

君子说话要谨慎,是因为“覆水难收”,倘若随心所欲说出口,对于别人而言不但有失尊重,对自己而言,也未作到三思而后言该有的说话态度。但是一旦君子对于决定的事情,便是即知即行,绝不犹豫推托而耽误了时光。这一缓一急之间,正是体现君子有为有守的处世原则。

【延伸思考】

1、常听人家说:“祸从口出”,那么我们该如何说话才能免于祸事?(参考答案:真诚、三思而后言、不抢话、不说谎、不违背良知等)
2、对于学校老师说的知识或处世道理,你如何在生活中实践?是把握时机亲身实践?还是依然我行我素?(建议可以和学生讨论学习的真义:是将学问在生活中实践而非只是纸上谈兵。)

【相关资料】

成语故事:言必有中

闵损,字子骞,是春秋时代鲁国人。

闵子骞的母亲早逝,父亲娶了后母后,又生了两个孩子。后母偏袒自己的孩子,虐待子骞,不让他吃饱,冬天给他穿芦花棉袄。偶然被他父亲发现了,要赶后母走,子骞跪在父亲面前说:“母在一子单,母去三子寒。”后母从此视子骞为己出。

鲁国要该建库房,来征取子骞的意见,他说:“原来的库房不是很好吗?为什么要劳民伤财去改建呢?(鲁人为长府,闵子骞曰:‘仍旧贯,如之何?何必改作?’)”孔子评价他说:“闵子骞平时不说话,一说话就能说到点子上(夫人不言,言必有中)。

“言必有中” 指一说话就能说到实质上。(出自《论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