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重庆、湖北、江西、广州暴雨 北京進入50年来最旱期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5月14日】

编者按:自進入三、四月份以来,中国北方遭多次沙尘暴袭击。黄沙滚滚,尘土覆城,四月暴雪,河流干枯,南方暴雨雷电等等。自2004年11月《九评xx党》问世后,中国的天灾人祸又出现了另一个频繁的时期,呈重、频、繁的特点。我们继续登载收集的资料让人们从中看出天象的变化。


重庆入夏第一场暴雨 五十五万人受灾

据中国媒体报导,五月十日重庆开始了入夏第一场暴雨,连日来重庆主城和部分区县降下多次阵雨,市民出行受阻、部分区县受灾。从八日晚开始,重庆市各地出现了降水天气,长江沿线及其以北地区和西部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甚至暴雨天气。据重庆市救灾办统计,八日晚至九日晚,重庆东南部和中部偏南地区的綦江、江津、黔江等十二个区县遭受暴雨洪灾,其中,綦江、江津灾情较重。截至九日晚初步统计,此次灾害受灾人口五十五万人,两万余人紧急转移安置,一人因灾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近七千万元人民币。

报导说,重庆市气象台发布消息称,在今后三天,重庆市大部分地区还将迎来一场规模较大的降雨天气过程。各地雨量分布不均,个别地方还可能出现暴雨。

湖北遭暴雨袭击 十八乡镇四万多人受灾

据报导,武汉五月七日至九日,湖北自西向东再次发生降雨过程,其中鄂东南、江汉平原南部的咸宁、鄂州、黄石、黄冈、武汉、孝感等市部分地方遭暴雨袭击,局部成灾,各类直接经济损失达四千六百万元人民币。

本次降雨最大为咸宁十好桥一百五十毫米,鄂州金牛一百三十七毫米次之。受入汛以来两次降雨影响,湖北江河湖库水位缓涨,已有郑家河、华阳河、西排子河等三座大型水库水位超汛 限。据初步统计,咸宁通山县、鄂州梁子湖区的十八个乡镇出现洪涝灾害,受灾四万多人、农田面积七点六万亩,通山县倒塌房屋四间。

江西普降暴雨水位上涨

据报导,南昌五月十日江西省赣东北、赣北、赣南等地近日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部分流域水位迅速上涨。

据报导,本月五日开始,强降雨带主要集中在赣东北。五日八时到六日八时,该省景德镇、上饶、南昌平均降雨分别为九十七毫米、六十五毫米、五十四毫米。全省十 一个观测站下了大暴雨,六十二个站下了暴雨,浮梁县降雨量为一百三十三毫米,德兴市六小时降雨量为一百零二毫米。该省赣南等地近日亦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报导说,自四月四日以来,江西省吉安、抚州、宜春等地遭受雷雨大风、强降雨、冰雹袭击和洪涝等灾害。

暴雨如注昼黑如夜 广州发出强雷雨警示

据报导,五月十日广州市下午四时开始迎来一次强雷雨天气,不到一小时之间,大部分市区天空漆黑如夜、雷鸣电闪、暴雨如注,气象部门发布了强雷雨警报。十号下午四点左右, 广州的市民突然发现,从上午开始一直是闷热酷晒的天气,转眼间就乌云盖日,远处还不时地传来雷响的轰鸣声,随后荔湾、越秀、天河、白云、黄埔区先后乌云压顶,刚才还明朗的天空顿时黑暗起来,压得本来就在酷热下户外活动的人们喘不过气来,甚至一度天空变得漆黑如夜。

报导说,到下午五点前后,天空开始雷鸣电闪、风雨交加,广州市区大部分地方出现了短时强降水,气象部门录得雨量三十到五十毫米,部分地方还伴有七到八级短时雷雨大风,大雨一直持续到下午六点才开始缓慢结束。

报导说,根据广东省多普勒气象雷电网的监测,中午前后雷雨回波在广西东部的粤桂边界出现,随后在自西向东缓慢移动的过程中强度加强。受强雷雨的影响,除广州外,广东清远、肇庆、云浮、茂名、佛山、东莞等市先后出现了八级左右的短时雷雨大风和一小时雨量超过二十毫米的强降水。

据报导,气象部门表示,由于近日广东受副热带高压脊控制,各地气温较高,强雷雨袭击前天气仍然炎热。气温较高、湿度较大,加上有一弱高空小槽逼近广东上空,并产生不稳定,是造成这次强雷雨过程的主要原因。这种强雷雨具有明显的突发性和局部性特征。

北京進入50年来最旱期

据中国媒体报导,今年北京市正处于1949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时段,截至5月9日8时,北京今年平均降水量17毫米,比去年同期的46毫米少了63%。16座大中型水库蓄水13.09亿立方米,其中密云水库蓄水9.92亿立方米,确保城乡供水安全正面临考验。
 
据报道,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会议5月10日透露,从 1999年到2005年,北京已经连续7年干旱,7年中年平均降水仅为历史上年平均降水的70%左右。根据气候趋势预测,旱情还将進一步持续,灾害性天气特别是局部暴雨洪灾和山区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的概率较大。

据介绍,北京可供使用的水资源主要来自地表水和地下水,地表水大多储存在几大水库中。与去年数据相比,水库现有蓄水还不能满足全年生活用水总量。据水务局公布的数据,去年北京用水总量为34.5亿立方米,其中生活用水为14.9亿立方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