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黑龙江七台河矿难 江西地震灾情惨重“流感”爆发 九江官员对记者下逐客令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11月28日】

黑龙江七台河煤矿爆炸

黑龙江省祸不单行,松花江严重污染事故导致哈尔滨市近四百万市民停水之事尚未了结,又发生严重矿难。综合各地媒体11月28报导,27日21时左右,黑龙江省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井下有作业人员221人。据最新消息,生还人员65人,遇难人员40人,其余人员正在搜救中。

江西地震灾情惨重“流感”爆发

综合各地媒体报导,江西省九江附近11月26日发生5.7级地震,虽然震级不高,但是仍然造成了很严重的破坏和影响,灾情陆续传出相当惨重,目前已知有17人死亡,八千多人受伤,一万八千多栋房屋建筑倒塌,15万户毁损,部分县市的电力、通讯及供水一度中断。灾区有60多万人被安置在临时收容所,280万人一度紧急避险。

周围的湖北、浙江、安徽、湖 南四个省,都有强烈的震感。但是,中国星期六晚间七点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没有放在头条新闻位置,只是快到国际新闻时,稍微播放了几个画面,顺便说了几句。香港媒体报导说,地震发生后,又发生了几次余震,光是瑞昌市就有十万市民需要安置。

这次地震发生在靠近湖北的九江瑞昌之间,湖北东部地区、甚至江西以北的安徽省都可以明显感受到震动,不少建筑墙壁龟裂,数百栋房屋因地震倒塌毁损,不少地区的高压电线脱落,导致电力通讯中断。有关当局全力抢修,部分地区水电通讯供应逐步恢复。

在湖北东部,部分学校在地震发生时、疏散学生过程中,发生推挤踩踏意外,造成78名学生受伤,其中11人重伤。

据中央社二十八日的报导,江西省规模五点七的地震又让灾区很多居民患上“震流感”--露宿街头的灾民一夜之间频患感冒,涌向当地医院,使多间医院爆满。江西省爱民医院和瑞昌市人民医院便可看到数百名老弱病患排队看病。两间医院因为接近震央,原本已收容很多地震伤者,如今又有大批流感 病人涌至,使已经逼爆的病房爆上加爆,灾区的病患者也在一夜之间飙升。

九江副市长对记者下逐客令

据中央社二十八日报导,江西地震重灾区九江市政府昨天举行首次记者会说明救灾工作,记者会结束后,九江市副市长张华竟下逐客令,表示中宣部已发通知,除了中央和省级记者外,所有记者须即日离开。逐客令引起在场记者的哗然。

报导说,香港多家媒体派员至江西实地采访,据香港太阳报报导,地震发生后,海内外逾一百名记者涌到九江市采访,在昨天记者会结束后,屡遭记者质疑救灾工作的九江市副市长张华随即表示:“感谢媒体的关心。收到中宣部的通知,除中央级、省级媒体外,其他媒体到此结束,可以离开了。”

报导说,张华的逐客令随即引来数十名地方级记者的哗然,记者将他团团包围,要求解释拒绝他们采访的原因,但张华始终拒绝说明原因,并在工作人员的开路下快步离开。

重庆化工厂事故 河川苯污染超标17.8倍

据中广新闻网报导,中国重庆一间化工厂发生爆炸事故,有毒物质苯流入附近河川,曹家河水体中苯超标17.8倍。重庆市垫江县一家化工厂11月24日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三人受伤,以及苯有害物质泄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