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心神秘百慕大区发现新的大恒星团

周新


【正见网2006年01月13日】

根据哈勃网站1月9日发布的新闻简报,天文学家运用斯匹哲红外望远镜,在银河系“百慕大”区域发现新的大恒星团,它是银河系最大的星团之一,该恒星团被认为是困惑天文学家多年的神秘X-射线和伽玛射线之源。

银河系中心有一个小的区域多年来一直发射着神秘的X-射线和伽玛射线,因此被天文学家称为银河系的百慕大三角区。美国空间望远镜科学研究所费格(Don Figer)所领导的天文学家小组发现神秘放射源来自一个新的大恒星团,它比银河系中典型的恒星团要大20倍,是银河系最大的星团之一。

新星团位于地球外1万8千9百光年外到银河系中心大约三分之二的位置,以其高能活跃而被众所周知。天文学家估计,其质量是太阳的2万倍,其中拥有2万个恒星。

新星团存在的支持证据是它有14个红色超巨星(就是接近生命尾声的重恒星),它们的体积膨胀到超新星爆发前的100倍。新星团中所含14颗红色超巨星是银河系其它星团的3倍。费格的研究小组认为,X-射线和伽玛射线爆发就是在超新星爆发的时候产生的。

参考资料

http://hubblesite.org/newscenter/newsdesk/archive/releases/2006/03/ful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