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附近星系发现恒星剧烈的诞生

周新


【正见网2005年07月31日】

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附近的星系NGC 4625中正在经历着巨大数量的新恒星诞生。虽然在可见光波段NGC 4625只能看到一个扩散光晕,显示出微弱螺旋臂的迹象,但通过NASA星系演化探测器观测,在紫外光波段它却能看到有几个巨大的螺旋臂,向外延伸出的尺寸是星系核心大小的四倍,是迄今发现的最大紫外线星系盘。天文学家认为此发现非同寻常。

NGC 4625位于3千万光年外的猎犬座,相对来说离银河系较近,在大小和质量上均要比银河系稍小。天文学家们一直认为在数十亿年前宇宙在年轻的时候才会发生这样的剧烈恒星诞生的事情。在NGC 4625星系中发生的事情让天文学家惊奇不已。

以前NGC 4625星系的可见光图像上只看到一个椭圆形的光球,显示出有螺旋臂光晕的微弱迹象。这些螺旋臂在紫外光图像上得以清晰展示。图像上强烈的亮度表示螺旋臂中正经受着剧烈的恒星诞生,而且螺旋臂非常长,向外延伸出的尺寸是星系核大小的四倍。这是迄今发现的最大紫外线星系盘。

另外一点让天文学家迷惑不解的是NGC 4625的伙伴星系NGC 4618。NGC 4618看起来与NGC 4625非常相似,但是它却没有螺旋臂。

NASA发布的NGC 4625新图像是紫外线图像和可见光图像的复合像。图中,近紫外光呈绿色,远紫外光呈蓝色,而可见光则呈红色。在NGC 4625下面的是其无臂的伙伴星系NGC 4618。

参考资料

http://photojournal.jpl.nasa.gov/catalog/PIA03536
http://www.universetoday.com/am/publish/telescope_reveals_ngc4625_arms.html?267200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