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发现一中子星“超速”飞离银河系

方洪


【正见网2005年09月12日】

点击观看高精度图片

不仅(银)河外星系正在远离银河系而去,科学家发现一颗银河系内的超密中子星也在“试图”解脱银河系束缚,逃往广袤的宇宙星际空间。

科学家认为,这颗中子星其前身所在的位置位于银河系天鹅座内,它与天鹅座内部的其它恒星一样,同处于银河系涡旋星云的平面内。现在这颗中子脉冲星早已飞出天鹅座,并且具备了足够的速度,在将来的某一时刻将完全飞出整个银河系。根据目前的观测,这颗中子星其移动速度约为1100千米/秒,相当于航天飞机绕地轨道速度的150倍。如果以这个速度从伦敦飞纽约,5秒钟就可到达。这颗中子脉冲星自从爆发至今,已经移动了大约三分之一的星空范围。这颗中子星距离地球大约7700光年远。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首次发现如此高速的中子星,也无法解释这颗怪异星体是如何获得如此高的速度的。让天文学家迷惑不解。

参考资料
http://www.universetoday.com/am/publish/fastest_pulsar_speeding_out_galaxy.html?19200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