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银河系中心黑洞附近形成新星体

莫心海


【正见网2005年10月17日】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网站新闻报导,天文学家用NASA钱德勒望远镜在银河系中心巨型黑洞附近发现数十颗新星体。这些大型星体距离银河系中心巨型黑洞不到一光年处。科学家们认为黑洞是一种密度极高的宇宙天体,会将周遭所有东西吞噬,没有东西能逃过黑洞的庞大引力。可是现在在黑洞附近环境如此险恶的地方发现有新星形成,让科学家啧啧称奇。

上图左为银河系中心的钱德勒X射线影像,右为银河系中心黑洞附近的巨大气体盘

这些新发现的星体,质量为太阳的三十倍至五十倍,亮度为太阳的十万倍。星体的明亮度显示,星体燃烧燃料氢气的速度远比太阳更快。

研究者之一,英国雷瑟思特(Leicester)大学的塞尔给・纳雅克辛(Sergei Nayakshin)说:“人们对黑洞的一般认知是,黑洞具有惊人的力量与破坏力。这一发现非同寻常,因为这一黑洞没有仅仅破坏星体,而且也帮助创造出新星体。” 他说,这些星体距离黑洞够远,可以绕着黑洞维持轨道运行,就如同行星绕着太阳运行一般。这一发现说明 “星体的形成比我们原先所知的更加顽强”。

由于新星体距离银河系中心黑洞太近,按照星体形成的“标准理论”,黑洞附近的气体云团应该被黑洞的潮汐引力撕裂而不是形成星体。该发现表明星体形成的标准理论在这里不再适用。

哈勃望远镜发现的“婴儿”星系

无独有偶,近期还有许多重大的天文发现远远超出了理论的预期。2005年9月27日NASA哈勃(Hubble)网站报导,天文学家利用哈勃望远镜和斯匹哲望远镜观测到形成于“大爆炸”后不到10亿年,而大小却有银河系的8倍的新生星系。而目前“标准”的星系演化理论认为星系的形成是由小型星系不断融合成为更大星系的结果,要形成这么成熟的星系至少需要几十亿年。但这个“超重”星系显然不符合这种模式。

返老还童的星体 V4334 Sgr

2005年4月7日太空网报导,科学家利用超大阵列射电望远镜(Very Large Array radio telescope)发现一颗走向生命尽头的古老恒星从新恢复活跃,而且这颗恒星在几年内完成了通常要几百年才能完成的演变,也就是说其演变的速度比理论预测的快了一百倍。

这些新发现涉及到星体及星系的形成和演化等宇宙学上的关键问题,表明我们对这些问题的认识和了解距离真象还有很大的偏差。

参考文献

1. http://chandra.harvard.edu/press/05_releases/press_101305.html
2. http://hubblesite.org/newscenter/newsdesk/archive/releases/2005/28/
3.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050407_old_star.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