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如斯夫:卡崔娜飓风让人想起历史上灰飞烟灭的城市与文明……

周正


【正见网2005年09月12日】

这些日子真是多事之秋:南亚的地震海啸在几秒种内让数十万人命丧黄泉;几桩空难又噩耗频传;而近日美国南部的卡崔娜飓风又给路易斯安娜州及密密西比州带来空前的灾难,并淹没了人口达50万的新奥尔良城。

感伤之余,不由得意识到原来死亡离我们可以那样的近……

(一)新奥尔良城

《纽约时报》2005年9月6日报道,在无情的岁月冲刷下,一切都将成为历史:以武功著称的古埃及王阿西曼蒂亚斯(Ozymandias)已经渐渐的被人淡忘了;玛雅文明中的金字塔上现在爬满了长藤;阿拉伯半岛中昔日的吾巴尔城(Ubar)在一场突发的灾难中毁灭了,现只剩下黄沙和寂静。特洛伊城(Troy)也是被埋葬多年,几乎被认为是传说,之后才得以重见天日。[1]

Peirce Lewis 是美国宾州州立大学(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的地理学家,也是研究新奥尔良历史的专家。他说,一个城市的兴衰是有原因的。恶劣的气候可以使一座城市渐渐失去它的居民;而火山、地震等灾难可以瞬间将城市夷为平地。

报道中说,新奥尔良这一灾难将带来多大的后果,目前还没法估计。但看着这个城市被灌满了水象游泳池一样,很容易让人想起在历史岁月中随着时间而湮灭的城市与文明。

(二)亚历山大图书馆

一个例子就是埃及的亚力山大图书馆,约建于公元前3世纪,规模宏大,汇集了当时的文化与知识。然而,在不到1000年的时间,就殒落了。

哥伦比亚大学的历史学家Roger Bagnall 评论说:“这个[亚历山大]图书馆是独一无二的。它对所有想建图书馆的人都有影响。”Roger Bagnall 進一步介绍说,没有人知道该馆到底藏书多少,估计大概有4万到40万册。有人说它在公元47年于战火中被烧,但也有资料显示在公元4世纪时,该图书馆依然存在。

再一点,当公元642年阿拉伯人将首都移到开罗区域之后,亚历山大图书馆就不为人所知了。后来就变成了黄沙和海洋。

(三)Nan Madol 城

另一个有名的古迹则是太平洋中的Caroline群岛及空荡荡的Nan Madol城。这里约有100座岛屿。曾建有巨型的玄武岩古柱:高约5米,重约5吨,用它们排放起来建成的城墙约有7.5米高。这些石柱总计大约50万吨重。

在昔日,曾经有3万多人居住在这里。俄勒冈大学考古学家William Ayres 介绍说,这座城市建立在礁石上,一个好处就是离海很近。

然而,随着社会的变迁,越来越少的人住在这座城市里;并最终被人们所抛弃。而现在,那儿只有寂静和海浪。

(四)梅萨维德

美国科罗拉多州的梅萨维德(Mesa Verde)则讲述着另一桩历史。

考古学家认为在12世纪时,约有2万人居住在这风景如画的土地上。然而灾难随即降临,到13世纪时,已是了无人烟。

灾难之一是干旱,从树的年轮上看,从1275年到1295年间异常干旱。而且气候转冷,影响到庄稼收成;草木的缺乏也波及到野兽的生存,使得以打猎为生的居民无以为食。一系列的天灾、再加上战争,终于导致了整个地区的衰亡。

梅萨维德现在只剩下干旱,及沙漠一样的寂静。

(五)其它文明的衰亡

许多事情发生了,在久远年代之后,人们往往视为传说。

19世纪50年代初,大英博物馆的研究人员花了多年时间,把从尼尼微发现的24,000多块楔形文字碑分类翻译,其中一位最成功的翻译人员叫乔治・史密斯。一天,在考察一堆破碎的石碑时,他偶然读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东西。碑文记载了古巴比伦时期,上帝派大雨和洪水来惩罚邪恶有罪的人类时的情景。在那次大灾中,一个名叫尤特拿比利姆的人造了一只木船,载上家人和许多动物,在洪水中幸存了下来。这种刻在泥板上的文字,印证了圣经《创世纪》上“洪水与诺亚方舟”的故事:远古时代,地球确曾是被一场特大洪水淹没过。[2]

除此之外,人们也开始认识到古希腊的许多神话传说可能是真实的。比如以往学术界一直认为《荷马史诗》中的特洛伊城是凭空虚构出来的。而德国考古学家海因里希・施里曼则认为,神话并非都是虚幻的世界,其中包含了某种历史的真实性。他以荷马史诗中所隐含的模糊暗示为唯一线索,在各国寻找传说中的特洛伊城,终于发现了它的废墟。[3]

(六)结语

曾经有一位大学教师在课堂上问他的学生:“谁能告诉我‘爱’一个人的反义词是什么?”

学生们纷纷举手回答:“是‘恨’”。

教师缓缓的说道,其实‘爱’的反义词并不是‘恨’,而是遗忘。因为当一个人恨另外一个人时,毕竟里面还存在着牵挂。而随着岁月流失,当若干年之后见到你当年所爱的人或当年爱你的人时,相逢却不相识,对你已然没有了一点印象时;谁能体会那份心境呢?

年轻的学生们默然了……

对历史亦然。

当我们能够放下喧闹的思绪,静下心来翻开历史的一页页时,就会发现,人类历史上曾有过了不起的辉煌,也有过令人断肠的悲哀。有着现代科学解释不了的金字塔、玛雅、海底建筑等发达的古文明[4,5],也有着因道德沦丧、亵渎神灵而被淘汰的历史(如古罗马帝国城市庞贝、巴比伦等)。[6]

约2500年前,孔子面对流水曾叹道“逝者如斯夫”。滚滚红尘中,谁醒谁迷?

苍天有眼,流水无情。我们可以遗忘历史,但历史不会忘记我们。黄沙、海洋在见证着过去、现在、和未来。寂静的废墟、与远处的涛声在述说着过去的事情……

我们尽可以选择自己要走的路,然而我们的每一步也都在影响着将来的命运,或好或坏。

也许,我们苦苦追寻的人生真谛离我们并不遥远。

参考资料:
1. Vanished, Under Force of Time and an Inconstant Earth: http://www.nytimes.com/2005/09/06/science/06lost.html?pagewanted=print
2. 《废墟的真相》 吕贝克・斯特夫等著
3.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1/28/20211.html
4.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5/3/7/31432.html
5. http://media.zhengjian.org/media/ZJBooks/openmask/openMask.html
6.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5/3/7/31432.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