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失落的文明

章冬


【正见网2004年04月14日】

古往今来,漫漫史河,人类跨越无数荆棘,冲过道道险关,迎来了二十一世纪。今天的人类为自己取得的发展而骄傲,为自己的智慧而自豪。是的,摩天大楼高耸入云,宇宙飞船遨游星翰,通讯网络快捷方便。今天人们的衣食住行,是古代的帝王所不敢奢望的。

但是,我们在尽情享受这发达的物质文明的背后,一个可怕的梦魇却挥之不去,如影相随。

淡水资源危机,土地资源匮乏,森林资源濒危,自然灾害频繁,野生物种加速灭绝 ……

总之地球的环境越来越糟,越来越不利于人类的生存。有报告指出,一粒钮扣电池可污染60万升水,等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据不完全统计,只中国大陆,每年生产的电池至少15亿节。听闻此言,我们还敢往下想象吗?仅干电池一项就如此,那其它形形色色的化工制品所造成的污染对人类的危害,简直无法估计。几十年前,日本的“米那马塔”病,既水俣(音雨)病,即是重金属汞中毒。

可以说,我们今天生活的这个地球,已经没有纯净的水域了,没有干净的土壤了,不存在清新的空气了。所谓的环境治理,不过杯水车薪;所谓的防治污染,也不过是拆东墙补西墙。

事实就是如此,伴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人类的疾病也五花八门,古怪离奇,而且愈发难治,这些无须列举事实,每个人身边都一划拉一堆。以至儿童肥胖已经成了一些城市家长的头疼问题。这些伴随着现代文明而来的现代病,又几乎是现代科学所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的。

这一切都说明了什么呢?创造出现代文明的现代科学的本身,是有问题的!

要想说清这个问题,我们还是从先哲圣人老子所讲的“道”说起吧。老子在《道德经》中说,“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在这里,老子点出了“道”,然后又指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那么,什么是道呢?老子说,“先天地生,--可以为天地母”。就是说,“道”的存在在先,“道”创造了宇宙、天、地、人,乃是万物之母。在这里他告诉人们,“道”的特点是“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并告诫人们,人、地、天都要尊其道而行之。为什么世间万物众生都要尊其道而行之呢?且看他以下的论述。

“天下有始,以为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子。既知其子,复守其母,没身不殆。”在这一段中,他还是暗指“道”为“天下母”,并指出“守其母,没身不殆”。

就是,尊其道,可以没有危险!这就是世间万物众生都要尊其道而行之的重要意义!

对照老子所讲的话,我们可以肯定,现代的科学是偏离了“道”,所以给人类带来了许许多多的“危险”。我们暂且抛开人类的现代病,抛开人类生存的环境如何的恶化不说,就核武器一项,就足以使忧国忧民之士食不甘味了,说严重一点,世界上每年都有爆发核战争的危险,毁灭人类于一旦。我想,我讲的这些不言过其实吧。

也许有人说,事实是如此,但你在这里夸夸其谈,实在于事无补,也只能是卖弄唇舌而已。因为人类要进步,社会要发展,谁能阻挡历史的前进呢?

我不反对你说这话。但是,让我们把时间浓缩一下,把空间拉大一点。让我们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以更广的视野来看一看,在我们生活的这粒小小星球的昨天,人类的发展,曾经有过三岔路口,而且不止一处。

就是说,曾几何时,人类的文明不止一种,人类文明的发展道路不只一条,人类曾经存在选择的机会。只不过,我们的前人,做了一个错误的选择。

古希腊文明的如何辉煌,我们不提;灿烂的玛雅文化其建立的基点,我们不懂。但是,她们都曾经在遥远的史前,在我们这个星球上书写过令今天人类叹为观止的篇章。在这些先人所创造的奇迹面前,今天我们的那点东西,实在没什么值得炫耀的。但是,她们的文明是否和我们今天的人类文明一样,以牺牲人类自身为代价而建立起来的?我们也不得而知,不过,迄今为止,还没有找到这样的迹象。

我这里侧重谈的是,目前世界还能够找到,但已经残缺不全,支离破碎的,曾经在历史上有过无比辉煌,为后人留下无限神秘的,而现代人类又抱着批判、怀疑、挑剔的眼光来对待的文明 --华夏文明。

我认为,评判一种文明优劣的基准是,首先,看其能否从一个正确的角度,以一个能够全面反映我们周围一切的,以全视角的眼光来认识宇宙、时空和生命;其次,看其是否以一个更加合乎道法自然的方法来发展人类自己。

需要注意一点的是,评判一种文明的优劣,不完全取决于其所能够创造出多少表面物质财富为唯一标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对物质生活的享有,只不过是人类整个生活领域的一部分,甚至相对来讲,并不是绝对左右人幸福与否的一部分。因为人类幸福的感觉是基于比较,是相对于痛苦而言的,是人精神活动的结果。而绝不是仅以对物质的占有的多少来衡量的。所以,一种文明的建立,应该既能够客观的反映我们所生存的这个宇宙的真实情况,用合乎道法自然的方法为人类创造充足的物质财富,又能够给人类带来精神财富,同时还能够有力的稳定人类社会的道德体系,这样的文明才是最理想的。

而古老的华夏文明恰恰符合这样的标准。

第一,华夏文明在认识宇宙、时空、人体方面是非常科学的。

大家知道,中国古人认为,是金、木、水、火、土这五种物质构成了我们这个宇宙的万事万物包括生命。而金、木、水、火、土这五种物质随着阴阳互化的作用而相互转化,生生不息。这一点是非常科学的,为什么这样说呢?

今天的人类已经难以理解古文化了,把金、木、水、火、土这五种物质完全站在我们表面物质世界的基点来解释,最终是生搬硬套,牵强附会。比方,他说,矿石中含有金属,通过冶炼即能提炼出来,所以说土生金,火的灰变成泥土,所以火生土。这种理解方法行不行呢?你可以简单的引导人们有个概念性的认识,但是,往深里追究决不是这个原理。因为,这五行是针对我们这个宇宙从表面空间至深层空间整体上对物质的认识,区分和把握的。简单的说,他不止是针对人类所能够看到的东西,他的内涵中包含了大量人类所不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的。例如,古人认为,肝,春,胆,青,酸,东,目,生,怒等等,都属于木,只是在不同领域范畴的不同表现。同时,木这种物质,总体来讲是互相转化并互相联系的,如肝病往往表现青色;往往会反映在眼睛上;对酸味敏感;发怒对其影响很大。现实生活中都能得以验证。中医临床上,根据土生金的指导原则,明白脾益肺,脾虚可以出现痰多、咳嗽等肺的症状,治疗采取健脾化痰,“培土生金”,健脾补肺的办法。取得的临床效果是非常好的。

但是,往往现代的人,把五行学说看作是经验的摸索,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用所谓“扬弃”的观点,只是把他用来作为某些事物的参考而已,而不是去真正的领会他,相信他,运用他。因为受现代科学的影响,人们不理解,肝脏怎么会和酸味、和春季、和青色联系在一起呢?这些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怎么会是同一类物质呢?那消化不良,脾胃不好,应该是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的兴奋强弱,消化系统上皮细胞吸收不良,以及胃部溃疡等等的问题呀,怎么会引起痰多、咳嗽呐?可是,患有肝病、脾虚的人是深有感触的!健脾确实就能补肺!

喜、怒、悲、思、恐是人的五种不同情绪,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大,这是人们的常识。现代人类呢,通过这五种情绪的变化,测出人体内分泌的激素水平的变化,才算找到所谓“科学”依据,最终给以确认。而中国古人呢,早就指出,这五种情绪分别属于火、木、金、土、水这五种物质,他们的过于反常的变化,与心、肝、肺、脾、肾这五种物质存在着乘侮关系,自然会导致脏腑病变。而且在理论上论述的非常清楚。

还有,我们祖先在《黄帝内经》说,“故阴阳四时者,万物之终始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是谓得道。”
这点,不但在理论上能说得通,在现实中得以明证的例子比比皆是。有篇文章叫《老寿星肉身不腐之谜》,是“融心斋”网站报道的一个典型例子。就是一位仙逝800多天的,活了160岁的,叫吴云青的老人,其死后肉身不腐,栩栩如生。而这位长者生前就是一个居士。他的许多情况,当年的“陕西日报”曾报道过。而象这位老人,无论是他的长寿年龄,还是他不腐的肉身,都是现代科学手段望尘莫及的,也是其解释不了的。
 
这些难以理解的现象说明了什么哪?是古人的子虚乌有,还是今人的固步自封哪?

我说,就是今人的固步自封!是今天人类的观念问题。就是一切都以现代科学为基点、为评判标准。所有现代科学能够解释得了,认识得了的,才被承认是所谓科学的。反之,轻则给你画个问号,弃置一旁;重则干脆判为迷信,扔進“历史的垃圾堆”,使你遗臭万年。未免荒唐的可笑,幼稚的可气,固执的可悲!

我们再举个例子,科学家通过对秦始皇兵褚俑出土的兵器进行考察,证明那时的人类已经掌握了铬盐氧化的金属处理技术,而铬盐氧化的金属处理技术是德国、美国在近代先后发明,并申请了专利的。不仅如此,在考古工作中,还出土了“形状记忆合金”,是在 2000 多年前的古代墓葬里发现的。这一被现代人类所称道的现代文明成果,其实早就被秦始皇应用了。奇怪吗?

考古发现令人啧啧称奇。

那么,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指导我们祖先完成这些成就的是什么呢?不是什么分子、原子,物理、化学这类东西,而是阴阳五行、天人合一的理论!

实际上,我们祖先的伟大成就远远不止这些,有些没有文字记载,许多史料已经失传了。

上述的一切说明了什么哪?古老的华夏文明是科学的,是发达的。
那么既然华夏文明如此发达,为什么没有流传下来呢?简单的说,这是由于华夏文明的特点和我们华夏民族的民族性格与传统决定的。

华夏文明有什么特点哪?他是与人的道德素质、道德修养相辅相成的。

什么意思呢?就是道德低劣的人是不能够具备那么超常的本领的。比如,人们熟知的那些大医学家,象华佗、李时珍、孙思邈等等,他们不但医术高超,而且都有极好的道德修养,不图名利,不慕权贵。在武术界也是这样,师父传徒弟,都得挑选多少年,不但要看徒弟是否具备习武的天分,还要看他是否忠厚、仁义,只有这样才能把绝技传授下来,否则宁可带到棺材里,使本领失传,也不乱传,这样的事例在故事中是很多的。不只是行医习武,其他所有领域都是这样,所以,往往造成许多绝技失传。

我们中国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真本领的承传有个规矩,什么“传内不传外,传子不传女”,这同样是造成传统文明失传的一个原因。

另外说明一点是,我们华夏文明是与修炼息息相关的。这在武术界自不必说,在行医方面,那些具备超常本领的大医学家,往往都是修炼者,比方史书记载,孙思邈就是位修道者,他的“备千金药方”的获得,就有一段神奇的故事。因为指导我们祖先进行一切生产活动的思想,就是“天人合一”的思想,这本身就有修炼的内涵在里面。前文提到的活了160岁的,其死后肉身不腐的吴云青老人,也是一位修炼者,不但生活从朴,而且一心向善,了解他的人说,他出门经常手里提着粪筐,随时拣粪,并把拣到的粪就近倒在无论谁家的地头。

以上所有这些,都说明了一个问题,什么问题哪?就是说我们华夏文明在认识宇宙、时空、人体方面是非常科学的,也是十分完美的。他那天人合一的思想,既能达到与宇宙圆容和谐,不破坏生态自然,同时又能达到利用宇宙的自然规律,来发展我们人类,丰富我们的生活。

不仅如此,我们华夏文明的第二点好处是,他能够真正的丰富人类的精神生活,在丰富人类的精神生活的同时,能够充实人的心灵,能够强用力的稳定人类的道德水平。

有人说,现代文明不也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吗?不,我说那不叫丰富精神生活,叫什么哪?叫刺激!就是刺激。

为什么这么说呢?五、六十年代的电影艺术,对人类的精神文明还真包含着不少有益的因素,这个我们暂且不提,大家看看现代的电影、电视,还有多少能够称得上人的精神食粮的成分在里面哪?胡编乱造,打打杀杀,荒诞不经;吃喝嫖赌毒,坑崩拐骗偷,就是在教唆人犯罪,这是在丰富人的精神生活吗?

我们再看看所谓的现代高科技成果 -- 电脑游戏,实实在在的就是刺激,玩电脑游戏的人自己也说:刺激,过瘾。

那么,现代文明对维护人类的道德水平起了什么作用哪?不言而喻嘛。

我们再来看看中国的四大名著,千古流芳!仁、义、礼、智、信贯穿其中,质朴,细腻,神奇使人回味无穷。所以才世代颂传。其实,何只四大名著,唐诗、宋词、元曲等等等等。我们的祖先真的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

试想,我们华夏儿女如果没有祖宗留下的这点精神食粮,今天还有什么?那些标语、口号不都是象嚼过的甘蔗渣子一样没味嘛,什么“大干快上”、“斗私批修”、“共同富裕”、“X个代表”,都是些什么?其实就是精神垃圾。

有人说过,一个好的文艺作品能够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我们看看现代哪个文艺作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了?有许多电视剧,人们不是边看边骂吗?太倒胃口了。

刚才说过,我们的祖先是一贯秉承“天人合一”的思想的,在这一思想下面,所创造出的中华文明,实质是个半神文化。说穿了,我们先人有许多超常的本领,神奇的事例,实质就是在“天人合一”思想的指导之下,由于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通过修炼得来的。就是说,这些本领不是人人都能够具备的,是不能普及的,这就是半神文化的特点之一。但是在当初整个社会都处于半神文化的氛围之中,所以这些东西是能够被当时的人类理解和接受的。

但对后人来说,这些东西既扑朔迷离,又对其将信将疑。再加上上文提到的这种半神文化的流传特点,所以,后人或把其当成神话,或被顽迷者贬为迷信。

比方在中医领域,流传至今的经络、穴位、针灸,既被现代人类利用着,又被现代人类批判着。现代人说,古人在劳动中由于碰到了身体的某一点,有麻、痛的感觉,同时发现自己的某种病好了,所以就发现了这种治病方法,并把这一点叫穴位,后来就发明了针灸。穴位知道得多了,把其连起来,就是经络。

不知大家听后有什么感想。我感觉,虽然现代人类在极力否定神话,但是,又在创造着真正愚蠢的神话!没有任何逻辑在里面。要知道,那穴位成百上千,那经络密密麻麻,比血管还复杂,而且都是三维立体的存在于身体深处,甚至内脏间隙。我实在想象不出古人是怎么一下一下把那么多穴位碰出来的。没有任何专利和知识产权的祖先的文化遗产,就这么被子孙利用着 ,又被子孙歪曲着,我看到心里真不是滋味。

其实,那穴位、经络就是修炼人天目开了之后,反观自己的身体看到的,就这么简单。一个不修炼的人,你为什么要极力否定修炼的存在哪?否定修炼中修炼者所感到、看到的种种现象哪?这样的情况,和一个没有去过南极的人极力反对企鹅的存在有什么区别呢?

咱们把话说回来。我们的祖先所流传的半神文化,既非常符合科学,又给人留下神秘的想象空间;既强有力的稳定了人类的道德水平,又能够真正充实、丰富人类的精神世界,净化人的心灵。

所以,我实在认为,我们的华夏文明才更适合于人类!

也许有人说,按我们民族传统文明发展,不可能有今天的飞机、火车、电脑。也许是这样,但是我说,按我们华夏文明发展,也许每个人都能活160岁,也许能送第二个月球到太空,使人类永远告别黑暗。这不是玄哪,大家不信研读一下《黄帝内经》,真人,至人,圣人,贤人都是寿敝天地的。

还有,史料中记载,很早以前,我们祖先就造了个木制飞行器,用来方便出行。相比之下秦始皇时代的“形状记忆合金”都不算什么了。

还是抛弃我们那禁锢的思想吧。还是敞开我们那紧闭的心扉吧。让我们以包容、理性、公正的态度来重新审视一下璀璨的华夏文明吧!重新认识一下我们所生活的这个宇宙和我们人类自己吧!那时,我们人类发展的道路应该是更加宽广,充满光明。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