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真金总会闪光

贯明


【正见网2005年09月07日】

在现实社会中,鱼目混珠,真假难辨,识人辨物也是一门深奥的学问。要想拥有一双像孙悟空那样的明辨正邪的火眼金睛,那是必须通过修炼才能达到的高深境界,凡夫肉眼很难做到智者不惑。幸运与机遇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其实也是非常公平的,但是前提必须是真金才会闪光。因此,凡事只要尽心尽力,即使没有马上得到认同也不必怨天尤人,真金不怕火炼,世界上任何事物也遮挡不住纯正的光芒。

一个自认为很有才华的人,一直得不到重用,为此他愁眉不展,苦闷不已。有一天他去质问一个智者:“命运为什么对我如此不公?”智者听了沉默不语,只是捡起一颗不起眼的小石子,并把它扔到乱石堆中,然后说:“你去找回我刚才扔掉的那颗石子。”结果这个人翻遍了乱石堆,却一无所获。

这时候智者取下了自己手上的金戒指,然后以同样的方式扔到了乱石堆里。结果这一次他很快的找到了那枚金光闪闪的戒指。智者虽然没有再说什么,但是他却一下子醒悟了:当自己还只是一颗石子时,就不要抱怨命运对自己不公平。

其实一个人为人处世,没有必要过分介意别人的看法或肯定,而应该时刻提醒自己是否能够做得更好。一个人做了好事也不必担心没有人看见,“人心生一念,天地尽皆知。善恶若无报,乾坤必有私。” 冥冥之中,天意常在,宇宙的特性制约着宇宙中的一切物质。人世间有德者自有福报,作恶者必遭严惩。天理昭昭,天网恢恢,“三尺头上有神灵”。一个人只要敬神敬业,不断的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与技术能力,就不怕没有出头之日,是真金总会闪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