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远离仇恨心自宽

贯明


【正见网2005年08月25日】

人世间的仇恨是人类产生不幸的主要根源。世上所有的好人都有一颗善良、宽容的心,即使是在自身的利益受到严重伤害的时候也会以最大的善心来化解人与人之间的仇恨。阳光可以溶化冰雪,宽容可以化解仇恨。只有最邪恶的人才会为达到不可告人的目地而蓄意挑起他人之间的仇恨。

人与人之间本来并不存在不共戴天的深仇大恨,一个民族中的内部矛盾更没有必要用暴力的敌对手段来解决。在中国古代数千年的历史上,农村社会本是一个非常和谐的社会,地主与农民不过是一种互相依存、土地所有与租用的关系,彼此之间并不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然而,中共恶党为了剥夺在农村较为富裕的地主和富农的私有财产,蓄意煽动农民对地主和富农的仇恨,并且挑动批斗仇杀,以暴力手段夺财害命,造成了史无前例的中国人之间的自相残杀;为了煽动不明真象的民众对法轮功学员产生无端的仇恨,共产恶党甚至不择手段的把京城疯子傅怡彬杀人、浙江乞丐毒杀案等神经病、杀人犯都栽赃到法轮功头上,并且自导自演了一场所谓的“自焚”闹剧,致使中国大陆许多无辜的民众深受毒害,在不知内情的状态下肆无忌惮的辱骂法轮功学员,在无知中造下无边的罪业。

古希腊神话中有一位大英雄叫海格力斯。一天他走在坎坷不平的山路上,发现脚边有个袋子似的东西很碍脚,海格力斯踩了那东西一脚,谁知那东西不但没有被踩破,反而膨胀起来;操起一条碗口粗的木棒砸它,那东西竟然长大到把路堵死了。正在这时,山中走出一位圣人,对海格力斯说:“朋友,别动它,忘了它,离开它远去吧!它叫仇恨袋,你不碰它,它便小如当初,你沾上它就会膨胀起来,挡住你的去路,与你敌对到底!”

不怨人则远怨,不恨人则远恨。道德高尚之人自会明辨正邪,远离仇恨。一个人也只有远离仇恨才能做到真正的宽容,宽容之心所散发出的慈悲与祥和的光芒,既照亮他人也照亮自己。心宽路自宽,心中无怨无恨才能享受到真正的幸福。相反,一个心中充满了仇恨的人是绝对不可能与人为善的,仇恨的怒火使人丧失理智,它象一柄沾上了剧毒的双刃剑那样,可以严重地伤害他人,最终也使自己难逃毁灭的下场。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38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