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知足才能富足

贯明


【正见网2005年07月07日】

自从走上了修炼的道路之后,我就选择了粗茶淡饭的简单生活。并不是没钱买车,但是我认为以地铁和公交车为主、偶尔有急事时乘坐出租车的生活方式更加轻松。物质生活的享受带给人们的快乐不会长久,精神生活的充实与满足才能给人无限的生活乐趣,知足才能富足。我有许多同事追求豪华的私人公寓,买到公寓之后又追求豪华的马赛地汽车,尽管从银行的贷款已经三十年也还不清了,有些人的欲望似乎还是看不见底,仍然追求天天的饭食有肉有鱼。其结果是见人就喊钱不够用,生活得非常劳累而不富足。

晚上睡觉所需的不过就是一张床大小的地方,每餐有的也只不过是一碗饭的食量,再多的土地、钱财,我们又能用得到多少呢?拥有许多用不到的事物,并不是真正的富有。美国作家埃默森说过:“贫穷只是人的一种心理状态,正因为你自觉穷,所以不能富足。”只有学会知足与珍惜,才能发现心中的快乐,远离沮丧和埋怨。

在中国古代,有一位砍柴的老汉在山泉喝水时,偶然发现了清澈泉水中有闪闪发光的金砂。惊喜之下,他小心翼翼的捧走了金砂。从此以后,老汉不再受劳累之苦,隔个十天半月的日子,就来去一次金砂,日子很快富裕起来。老汉开始时守口如瓶,后来有一天终于憋不住告诉了他的儿子。这儿子马上怂恿父亲拓宽石缝,扩大山泉,认为这样做就可以得到更多的金砂。但是当父子俩找来工具,把窄窄的石缝凿宽了之后,却发现山泉虽然比原来大了几倍,金砂却不但没有增多,反而从此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这个故事说明,当一个人过于贪心时,幸运之神就不再光顾他。一个人如果不能从内心说服自己,学会知足和珍惜所有,纵使穷尽一生的气力也无法成为一个真正富足的人。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15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