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真诚最可贵

贯明


【正见网2005年07月04日】

我在一所大学举办一场“如何开启与使用右脑”的学术讲座时,曾向在座的年轻学生们提出了一个简单的问题,那就是:什么样的人最有魅力?几乎所有的学生都用纸条写出了自己认为正确的答案,归纳起来他(她)们认为以下的三种人最有魅力:(1)俊男美女(2)家财万贯的大富豪(3)有权有势的政府官员。

我把这三种答案全部写在黑板上之后,微笑着对他们说:“同学们的答案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如果这三种人在品格方面是一个满口谎言、言而无信的伪君子,你们还认为他(她)有魅力吗?”全场学生听了之后鸦雀无声。我接着说:“我认为下面的三种人最有魅力,(1)严守诚信、真诚待人的人(2)心胸宽广、包容力很大的人(3)有大智慧的人”学生听后掌声雷动。

虽然有一个调皮的学生喊了一句:“真诚多少钱一斤”,但是他的提问引起了大家的不满。我以一个小故事向学生们讲述了真诚的可贵:一个黄昏,静静的渡口来了四个人,一个富人,一个官员,一个武士和一个诗人。他们都要求老船公把他们摆渡过去,老船公摸着胡子说:“把你们的特长说出来,我就摆渡你们过去。”

那个富人拿出白花花的银子说:“我有的是金钱。”那当官的回答说:“你如果渡我过河,我可以让你当一个县官。”武士则扬起手中的剑说:“不让我过河,我可以一剑削了你的……”老船公听后问那诗人:“你有什么特长?”诗人回答说:“唉,我一无所有,但是如果我不赶回家,家中的妻子儿女一定会很着急。”“上船吧!”老船公向诗人挥了挥手说:“你已经显示了你的特长,这是最宝贵的财富。”诗人上了船之后疑惑的说:“老人家,请你告诉我答案。”老人一边摇船一边说:“你的一声长叹,你脸上的忧虑是你最好的表白,你的真情流露是四人中最宝贵的。”

是啊,虽然真诚不能用金钱来计量,但是心灵的真诚是人性最可宝贵的底色。真诚待人,恪守信义是与人交往的根本。待人心眼实一点,心诚一点,守信一点,能更多的获得他人的信赖、理解,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合作,因此获得更多的成功机遇。离开了真诚,则无所谓友谊可言。真诚相对,则会如沐春风,如晤故人之感。美色、金钱、权势、武力不是万能的,它们在世间真情、真意、真心面前是苍白无力的,世间真诚最可贵。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19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