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

紫诺


【正见网2005年05月12日】

“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出自于《周易》。《周易》记述天地、阴阳、宇宙、社会和人生规律,被儒家奉为“群经之首”。《周易》分为《易经》和《易传》两部分。《易经》其内容是六十四卦的卦名、卦辞和爻辞。《易传》是对《易经》的解释和发展。《周易》认为宇宙是由乾、坤、巽、震、坎、离、艮、兑八卦所代表的天、地、风、雷、水、火、山、泽八种物质的东西构成的,其中最原始的是乾坤两卦所代表的天和地。

《说卦传》中有:“乾,天也,故称乎父;坤,地也,故称乎母。” 天为父,地为母。天地有生养万物之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分别是乾卦和坤卦的“象辞”。

乾卦的“象辞”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乾即健,它是天德,其性质是阳、刚、动;乾卦表明了天创造万物的必然性,是决定世上一切的命运。可见,这里“自强不息”的含义就是对生命的体会,表示人要有坚强的意志,坚韧不屈的精神。

坤卦的“象辞”说:“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坤即顺,它是地德,其性质是阴、柔、静。坤卦表明了大地是资生万物的载体,以无限宽广的胸怀和无比肥沃的土壤养育了世间的一切。表示人要有宽容、博大之胸怀。《周易》的“三才”观,在天、地、人三者的关系中,人是天地造化的杰作,天生人,地养人。相对于天地而言,人在形体上何其渺小。但是,人可以取法天地的精神。在儒家看来,天地的精神主要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是人生的哲理。站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思想境界,有不同的理解。

1996年修炼法轮大法之前,我花了几年的时间,读了有关《周易》的书籍,用八卦测算了我周围的人和事,常人中吉凶祸福。在有关的报刊上,发表了有关《周易》的文章和卦例分析。我深深的体会到《周易》的博大精深,奥妙无穷。我得到了山东大学哲学系《周易》研究中心颁发的“高级《周易》研究师”的称号。我亲自打印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卡片,一直放在我的书桌上,带在我的身边,指点我的人生。

当时,我是从“我”字出发,站在常人的思想境界中,来研究《周易》。我对“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的理解,也是很肤浅,很肤浅的。我做事情,尽量不求人,要“自强”。所以,我给人的印象是清高,个性强,争强好胜。我也知道对人要宽容,心胸要宽阔,不要斤斤计较小事情。但是,如果对方对自己评价不公,有时也就忍不住,指责对方。师父在《转法轮》一书中说到:“其实不只是气功是久远年代留下来的,太极、河图、洛书、周易、八卦等等,都是史前遗留下来的。所以我们今天站在常人的角度去研究它,去认识它,怎么也研究不明白的。站在常人这个层次、这个角度、这个思想境界中,理解不了真正的东西。”(《转法轮》)。的确,是这样。我是站在常人的基点上来研究《周易》,也理解不了真正的东西。我只能说,研究《周易》是我修炼法轮大法的前奏。

修炼法轮大法快9年了。今天,我回过头,再来看看这二句,我感悟到:天地的精神──“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从我们法轮大法弟子的身上,不是很好的体现出来了吗?在镇压法轮功腥风血雨近6 年中,为了宇宙的真理──“真善忍”,为了人生的真谛──返本归真,千千万万的法轮大法弟子一次又一次到北京正法,“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的呼声响彻宇宙的上空。我们的大法弟子经受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生死的严峻考验,面对邪恶的高压电棍、严刑拷打、强行灌食、老虎凳、手指甲钉图钉、虐杀等等残酷的暴行,大法弟子决不向邪恶低头,展现出大法弟子的“自强不息”,坚韧不屈的精神,是何等的可贵!可敬!

历史的长河,茫茫的宇宙偏离了宇宙的根本特性“真善忍”。法轮大法弟子的“自强不息”,坚韧不屈的精神,正是为了众生能够得救,不被淘汰。我们的师父转世来到中国,来到人世间正法,法轮大法的弟子“助师世间行”。从大法弟子的身上体现出“自强不息”,坚韧不屈的精神,正是苍天的精神,这是何等的伟大而神圣啊!

面对被劳教,被判刑,被残无人道的迫害致死,为了茫茫的宇宙,为了宇宙中的众生能够得救,法轮大法的弟子以“厚德载物”,大善大忍之胸怀,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向宇宙的众生,讲清法轮大法受中共恶党迫害的事实真象,唤起了世人的善念,良知和对正义的支持,救度了宇宙中千千万万的世人。大法弟子的心胸宽容、博大令天地为之感容。法轮大法弟子的无私无我的胸怀,为了宇宙中的众生得救而献身的精神,就是地的精神──“厚德载物”,这是何等崇高的思想境界──神的境界啊!

《周易》告诉了我们人类,天生人,地养人,天地有生养万物之功。师父在“主掌天地”一诗中说道:“天之大天上有天,同有日月层层满苍宇;地之广有天有地,共生万物芸芸遍乾坤”( 《洪吟》)。相对于天地而言,人的形体何其渺小,人的生命何其脆弱,人的寿命何其短暂。我们人类生长在天地之间,天地生养了万物,也是为了我们人类的生存,我们人类要信神,要敬天地,常人中说的一句话:“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我们人类要从善惜福,感恩知报,要报天地生养之恩。我们人类要尊重自然,爱护自然,自然和谐的生活在地球之中,我们人类才有美好的未来。中共恶党宣扬的是:“人定胜天”,“战天斗地”,“让高山低头,让河水让路”,“敢叫日月换新颜”。“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天上没有玉皇,地上没有龙王。我就是玉皇,我就是龙王。喝令三山五岭开道,我来了。”“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恶党不知天高地厚,把自己凌驾在天、地之上,恶党的的确确是无法无天。中共恶党的理论指导就是反自然,反宇宙,反宇宙规律,逆地而行,最终得到的将是众神的审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