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发现禽流感 禽流感比萨斯更可怕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8月27日】

据路透社报道,芬兰发现感染禽流感的野生鸟类。芬兰农业部8月26日表示,已在该国北方城镇奥卢(Oulu)的海鸥身上发现可能爆发禽流感的迹象。一名官员说,实验室检测已在奥卢一公园内“或病或死的海鸥”身上发现病毒,但并不清楚其中有多少携带禽流感病毒或是其严重度。

据BBC 报道, 英国兽医协会会长8月25日警告说,禽流感最终可能会传入英国。 他说,禽流感已经由远东地区传入俄国,所以毫无疑问,它将在未来的几个月或几年中传入英国。

荷兰政府决定,下令该国所有家禽都得在室内饲养。两年前,荷兰的家禽曾爆发了严重的禽流感疫情。

据报道,中国呼吸系统疾病专家钟南山8月26日表示,禽流感对人类的威胁有可能比萨斯更大。他说:“禽流感比萨斯更危险,因为禽流感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 他还认为,禽流感病毒产生变异、从而通过人体传播的危险依然存在,而且相当大。

报道说,另一位专家、中山大学教授李宝健也同时表示,禽流感目前通过鸟类、家禽传播,而人类还没有找到控制禽流感传播的办法。 如果禽流感病毒在人类中间大规模爆发,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报道引述他的话说“(禽流感)对人类健康和生命造成了很大威胁,并可能影响到全球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情况很严重,也较可怕,”

据报道,8月26日越南官员说,三只罕有品种的果子狸死于禽流感病毒。这几只果子狸被饲养在越南库风国家公园,从出生起就一直被圈养,今年6月死亡,被检验出携有H5N1禽流感病毒。

报道说,在中国有专家认为,与流感类似的萨斯(SARS)病毒可能来自果子狸。萨斯病毒于2003年在全球造成700多人死亡,8000多人受到感染。 在中国南方一些餐馆,视果子狸为野味,在屠宰、烹调后供人进食。

禽流感最早出现在亚洲地区。自2003年以来,禽流感已在亚洲导致62人死亡,迫使各国紧急屠宰了上百万只家禽。目前,禽流感病毒已经从亚洲扩散至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蒙古等地。 自从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也发现禽流感后,人们对该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的担心大大增加。

报道说,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如果禽流感病毒保持变异能力,并在人类之间传播,很有可能触发一场全球性的传染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