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道1例萨斯(SARS)疑似病例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2月31日】

据中国新闻网络报道,12月26日10时至12月27日10时,广东省报告1例非典疑似病例。这是在今年八月中国官方宣布最后一批“非典”(萨斯)患者康复出院后,中国官方报道的第一列疑似萨斯病(SARS)病例。广东省是去年萨斯病的首发地。

有关专家认为,虽然该病例目前还未表现出很强烈的传染性,但是市民也应该高度重视。专家表示,出现少量病例他觉得一点都不奇怪,“如果‘非典’一下子彻底消匿我反而觉得不正常。”

外电报道说,这种被称为“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的新病毒一年前开始在人类中传播。专家们将萨斯病的第一宗病例追踪到去年11月在中国华南农村地区患病的一名男子。从那个地方开始,萨斯病在世界范围内传染了八千多人,并且引发了约七百宗死亡案例。这种疾病首先在中国的广东省传播。截止到今年二月末,萨斯病的爆发已蔓延至邻近的香港地区。

报道指出,当时控制这种疾病的困难之一是,中国大陆的官员几乎没有对临近国家透露任何有关的病情。后来世界卫生组织向北京施加压力,中国方面才透露这种流行病的关键资料。

实际上,由于当时的中国领导人基于对自己权力的稳定隐瞒了疫情,导致了疫情泛滥。2003年初以来,中国内地24个省区市先后发生了萨斯疫情,共波及266个县和市(区)。据中国官方报道,截至8月16日,中国内地累计报告萨斯临床诊断病例5327例,死亡349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