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三大盛世天朝之一 清朝(十五)

(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心缘


【正见网2005年04月07日】

文学和史学篇

文学

唐朝以诗歌闻名,宋朝以词传世,元朝以曲著称,明朝以话本和小说流行,到了清代,文学成就体现在小说和戏剧两个方面。小说的成就中最著名的是曹雪芹的《红楼梦》,蒲松龄的《聊斋志异》和吴敬梓的《儒林外史》。

《红楼梦》初名《石头记》,成书于18世纪,是一部杰出的古典长篇小说。全书一百二十回,前八十回为曹雪芹所作,后四十回是高鹗续写的。

曹雪芹,名?,号雪芹。其先世原为汉人,清军入关前入了满洲正白旗籍。他祖上三代世袭江宁织造,是一个受到康熙帝特别赏识的贵族世家。后来他家被抄,移居北京西郊,他本人穷困潦倒,但他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开始写作《红楼梦》的。

《红楼梦》以一块补天剩下的石头希望游历繁华红尘为引子,引出了红尘中声名显赫的四大世家中的贾宝玉、林黛玉等一干人物。通过描述诸多人物间的各种感情,对名利的不同看法以及四大家族的盛衰经过,作者希望告诉读者:人一生的命早已注定,人与人今生的缘份只不过是因果的循环。正如书中的《好了歌》所言: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红楼梦》的艺术成就达到了我国古典小说的最高峰。它结构紧严,语言精炼、清新,所描绘的各种人物情态如生,跃然纸上,具有无穷的魅力。

蒲松龄(1640年~1715年),山东淄川人,清初著名的小说家。他描述了妖狐鬼怪的故事,结集为《聊斋志异》,進一步表达了善恶有报的思想。《聊斋志异》文笔流畅,语言简洁而生动,故事情节波澜起伏,引人入胜。

吴敬梓(1701年~1754年),安徽人。他所写的《儒林外史》,是我国一部优秀的古典讽刺小说。在他笔下,“儒林”围绕功名富贵而互相勾结、吹捧、敲诈,揭露了人性恶的一面。

清代的戏剧在明代的基础上有了长足的发展。当时流行的地方戏如秦腔、弋阳腔、徽调、二簧调等先后進入北京,与昆曲争胜。这些地方戏出于民间,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它们以其丰富多采的内容和形式,质朴明快的音乐和表演,通俗易解而又富于感染力的唱词和宾白,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喜爱,渐渐占了剧坛的优势。

此外,北方的山西梆子、豫剧等,也非常流行。乾隆年间,豫剧曾到广州去演出。在南方,由弋阳腔发展起来的江西的赣剧,由皮簧系统发展起来的汉剧、湘剧、桂剧等都逐渐成熟,成为独立的剧种。

随着戏剧的发展,一些优秀的剧本也产生出来了。清初洪升的《长生殿》和孔尚任的《桃花扇》最为有名。《长生殿》通过唐明皇李隆基和他的妃子杨玉环的故事,歌颂了生死不渝的爱情。《桃花扇》描写了秦淮歌妓李香君与复社文人侯方域恋爱的故事,写出了当时人民的亡国之恨,和南明弘光政权的腐朽。

史学
清代的史学也有相当的发展。清朝官修的《明史》,共332卷,记载了明朝二百多年间的历史。《明史》被认为是二十四史中较为严谨的一部。

清代私人修史者也很多。黄宗羲的《宋元学案》、《明儒学案》等,开辟了研究学术史的新领域。顾炎武的《天下郡国利病书》,顾祖禹的《读史方舆纪要》,以及《大清一统志》、《盛京通志》和各地编纂的地方志,都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

由于考据学的影响,钱大昕的《廿二史考异》、王鸣盛的《十七史商榷》、赵翼的《廿二史札记》,也都用考据方法,整理和解决了古代史的一些问题,对于后人有很大帮助。

康熙、雍正时,清政府组织了一批人力,编纂了《古今图书集成》10000卷。内容分历象、方舆、明伦、博物、理学、经济六篇,每篇又分门别类,条理清楚,搜集宏富,是继《永乐大典》之后的又一部大型类书。从1773年(乾隆三十八年)到1782年(乾隆四十七年),清政府又选派纪昀等160余人编辑《四库全书》。《四库全书》分经、史、子、集四大类,各类又分许多子目,检阅比较方便。这套大型丛书,共收录书籍3457种,79070卷,装订成36000余册。书的来源可分两部分,一是清廷的内府藏本,一是收集各省的民间私藏本。成书之后,抄录七部,分藏于北京和外地。

《四库全书》是中国最大的一部丛书,其中保存了许多珍贵的文献资料。但清政府在修《四库全书》的过程中,曾大量销毁和删改旧书,使一些书籍遗失,也使我们今日看到的部份书籍不再是原版著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