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三大盛世天朝之一 清朝(十四)

(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心缘


【正见网2005年04月06日】

清朝末年的天灾

根据资料统计,清代各种天灾的次数,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朝代。令人值得玩味的是,清代几次大灾,如大旱灾、大洪灾、大蝗灾、瘟疫等都发生在1840年以后,特别在清代后期的咸丰、同治、光绪和宣统统治时期,灾祸不断。这是上天在谴责为政者和为民者的悖行。

咸丰时期的灾荒有:

咸丰二年八月,崇阳雷鸣。四年正月十三日,平乡雨雪雷鸣。十月初六日,应山雷。八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南安雷震。十一年十月初一日,东光雷电。十一月十二日夜,宜都大雷。

咸丰四年到十年,许多地方发生蝗灾,飞蝗蔽天。咸丰元年六月,崇阳哮灾。九年五月,苏州禾田中出哮,名曰稻。咸丰元年到十一年,南方基本是连年发生水灾,北方是旱灾和风灾。此外,湖北,江苏,山东等还多次发生地震。

咸丰二年春,日照大饥。夏,全县大饥。六年,黄县、临朐饥。七年春,肥城、东平大饥,死者枕藉;鱼台、日照、临朐亦饥,人相食。夏,清苑、元氏、无极、邢台大饥。八年秋,兴山饥。

咸丰五年六月,清水大疫。六年五月,咸宁大疫。十一年春,即墨大疫。六月,黄县大疫。同治元年正月,常山大疫。四月,望都、蠡县大疫。六月,江陵大疫,东 平大疫,日照大疫,静海大疫。秋,清苑大疫;灤州大疫;宁津大疫;曲阳、东光大疫;临榆、抚宁大疫;莘县大疫;临朐大疫;登州府属大疫,死者无算。二年六 月,皋兰大疫,江山大疫。八月,蓝田大疫,三原大疫。三年夏,应山大疫,江山大疫,崇仁大疫。秋,公安大疫。五年五月,永昌大疫。六年二月,黄县大疫。七 月,曹县大疫。九月,通州疫,泰安大疫。八年六月,宁远、秦州大疫。七月,麻城大疫。九年秋,麻城大疫。冬,无极大疫。十年五月,孝义疫。六月,麻城大 疫。十一年夏,新城大疫,武昌县大疫。

同治时期的灾荒有:

从同治元年到十三年,全国许多地区下大雨和雹子,积地深数尺。湖北,山东等地连年洪水泛滥,水高丈许,冲塌民房众多,死伤无数,田地毁坏严重。而南方许多州县发生旱情。北方出现了饥荒。

从同治元年冬到十一年,山东地区发生大雨雷震。同治元年冬,三年,五年,六年,七年,九年冬,十一年,湖北多个地方莫名失火。此外,北方还连年发生风灾,一些地方发生了地震。

同治四年秋,秀水有青哮如蚕,喙黑,卷叶作网。十三年九月,嘉兴田禾生哮,食根,似黑蚁,蜂腰,六足,有须。

光绪时期的灾荒有:

光绪元年到三十三年,华北地区每隔一两年就发生严重的,旱灾,蝗灾和饥荒,而南方时常发生水灾。光绪二年八月,宁津哮伤稼。十四年春,泰安哮灾。

除了光绪二年,十七年,十八年,二十年,二十二年,二十四年等年份,几乎每年都有地震爆发。此外,沿海地区时常发生风灾。

从光绪元年到三十一年,全国许多地方下雨雹,大如核桃。光绪元年八月甲戌,青浦雷震南门塔。五年十一月十五日,京山大雷雨,安陆大雷电;夜,蕲水雷电四次。八年八月二十八日,玉田大雷,自二更彻夜。十一年十月二十日,东光闻雷。十二年十一月二十八九两夜,德安大雷。十三年正月,德安大雷而雨。

宣统时期的灾荒有:

宣统元年六月,兰州黄河涨,泰安大水。宣统元年正月初四日,皋兰县灾,延烧官舍六十馀间。二月二十六日,兰州省城院门南街大火,延烧房屋二百零九间。宣统元年,甘肃全省亢旱。

除了上述列出的灾害外,在晚清时期还多次出现瘟疫,比如天花,鼠疫等,造成了人口大量的死亡。这些灾荒也加速了清王朝的灭亡。

伴随着天灾的常常是异常现象的出现。这些异常现象通常预示着什么。

咸丰二年五月十七日,枝江天无片云,有白龙降于一湖中,蜿蜒行数里,忽腾去。三年七月初七日,西乡白龙见,长数十丈。七月十五日,黄陂龙见于聂口,鳞甲宛然,拥船只什物于空中。十一月,西宁西纳川降龙,臭闻数里。五年七月二十三日,石首风雷大作,顷之二龙接尾而上。六年五月,鄱阳县两头蛇见。七年五月初八日,来凤县曾氏塘风雨骤至,有物长丈馀,乘风入塘,形似牛,身备五色,目灼灼有光,水喷起。八年六月十七日,云梦有龙入城,坏庐舍无数,绕城东北去。十年三月,麻城龙见。五月,松滋天鹅塘出龙,行陆地,所过禾稼尽偃。十一年冬,平湖有二龙藏于海。

咸丰三年七月,应城堰水无故由南趋北,涌起如山,南北水二道中凹见底,移时始合。四年十一月,蕲水水涌,跃高数尺;青浦水无故自涌。五年六月,云梦池水自溢,高尺许,顷复故。十一月初五,宜昌堰水,无风水自涌起尺许。

咸丰五年,随州民家雄鸡生卵。咸丰六年六月,丽水大树无故自倒。八年,黄安有大椿树,每至午,树中有笑声。九年,武進李树生瓜。

咸丰七年秋,黄安有白光如电,烛暗室,有声。十一年六月,栖霞有白光如疋练,横扫西北,十馀日始灭。

咸丰元年五月丙午,灤州大风昼晦。二年二月,蓬莱大风昼晦。三年三月十四日,灵州昼晦,翼日始明。五年四月,灤州狂风昼晦。六年四月,南乐昼晦。七年四月初二日,景宁大风昼晦。十一年四月初四日,曹县红霾昼晦。

咸丰元年八月二十八日,随州有天火自西南流东北,其光触地,有声如鼓。三年正月,通州有火如星如燐,以千百计,自西南趋东北,凡四五夜始熄。十年冬,肥城既昏,有火从地中起,如燐而火,色赤而青,作二流光,遍地皆燃。

咸丰元年六月,礼县霪雨,山崩;袁家崖山崩裂,声震如雷,纵二尺许,横二百丈。十月,兴山仙侣山崩。二年六月朔,狄道马衔山裂;平河大雨,山崩,压倒民房无数。三年三月十六日,云和山裂二百丈。六月二十六日,景宁大雨,山崩,压毙七十三人。郧县青岩崩裂十馀丈;保康大山崩移十里许,毁田庐无算;永嘉大雨,龙泉村山圮覆屋,压伤十九人。四年七月,云和山崩,压毙三十馀人。五年四月,大通县塔破山崩。六年五月初八日,来凤大?温藩n甚山崩,压毙三百馀人。九月,松阳大雷雨,山崩数十丈。

同治元年六月,定远民家鸡生三足。六年,锺祥民家雏鸡生三翅。

同治二年九月,曲阳有火球自西南飞向东北,或散四方,或聚为一,其象无常。四年,通渭、泰安火光西现如陨星。

同治三年,苏州有龙。四年正月,宜城龙见于芳草洲。六年五月初五日,高淳见三龙。十年三月二十二日,湖州有龙,狂风骤雨,拔木覆舟。五月十二日,高淳龙见。七月底,城有蛟起于井中。

同治三年,新闰民家豕生象,未几即毙。同治三年,京山李树结桃实。五年,分宜玉虚观古梓杪产素心兰。同治七年九月十五日,玉田有火光至空际化为白气,长丈许,其中有声如鼓。

同治元年二月二十六日,霑化风霾日曀。三月初三日,武强风霾昼晦。二年二月,崇阳大风昼晦。三年六月,菏泽大风昼晦。四年正月十四日,枣阳昼晦。五年正月二十八日,霑化大风霾。九年正月二十五日,霑化大风霾日曀。十一年七月,灤州大风霾。十三年四月,曹县大风昼晦。

同治四年七月,固原山崩;汉阳铺有平石宽长丈馀,高四尺,忽自行里许始止。十三年七月十二日,宣平北门山崩。八月十一日,西和西山崩,走入城中,压倒城垣二百四十馀丈,民房九十馀处,压死四十九人。

光绪元年,豕生象,色灰白,无毛。十三年,皋兰民家豕生一象。光绪十九年正月,灵台龙见于井中。二十一年十月,大通龙见于惠广寺。

光绪三年八月十五日,菏泽、曹县大风昼晦。十年五月十三日,兴山昼晦。二十年二月二十七日,甘州大风昼晦。二十八年四月初四日,曲阳大风昼晦。三十一年,邢台昼晦。

光绪四年五月十二日,孝感塘水忽沸起,高二尺许,逾时始定;黄冈水自涌;云梦塘自溢,久之始定。

光绪九年,兴山民家雌鸡化为雄。三十年,宁州民家鸡生三足,后一足微短,行不著地。光绪三年,黄冈枫生梨实。二十二年,皋兰民家杏树开牡丹二。

光绪元年秋,海阳有白气突起,移时始灭。

光绪元年正月十四日,灤州五圣祠突有火光,俄而火起高矗云霄,祠竟无恙。五年冬,玉田见火球飞向东北,其声如雷。二十二年四月戊子,南乐有火光径尺,明如 月,自西南往东北,尾长丈许,忽炸为火星四散。二十三年五月戊午夕,南乐有火光,圆可径尺,飞向西南。二十五年十一月乙未夜,南乐有火光流空中,其明如 月。二十六年七月壬戌夜,南乐有火光流空中。

光绪元年正月朔,西宁西川阴山崩。七月,旧洮州东明山崩。三年六月,河州红崖山崩,压毙二百馀人,牲畜无算。五年五月,文县山崩。九年三月,光化马窟山裂。十二年六月,河州草领山崩。十九年五月,狄道州皇后沟山崩,压毙十三人。二十年二月二十七日,河州东八部兰山崩。二十二年二月,河州哈家山崩。二十三年八月,宁远大夫沟山崩。二十六年六月,漳县还山崩,静宁州南五台山崩,河州王家山崩。二十七年六月,皋兰五泉山、三台阁山崖崩。三十一年七月二十四日,洮州泉古山崩。三十二年五月,洮州莽湾山崩。七月,芽坡山崩。三十三年五月,宁远小村槽山崩。

宣统元年六月,陇水赤三日。宣统元年六月十五日,秦州雒家川南山崩。

无论是天灾还是异常现象的出现,作为人类,都应以敬畏之心接受上天的警示,并加以反省。否则,将面临更大的灾祸。

关于清朝灭亡的预言

关于清朝的灭亡,很多历史上的预言都做了预测。

唐朝的《推背图》第三十七象的谶文是:“汉水茫茫,不统继统。南北不分,和衷与共”。颂文是“水清终有竭,倒戈逢八月。海内竟无王,半凶还半吉。” 图中有一圆状首级出水,喻指武昌起义导致清朝灭亡后,有袁(圆)为首出现。

“汉水茫茫 不统继统”:“汉水”指武昌。此句意指武昌起义后,军阀割据的局面取代了原本统一的宣统帝的清末王朝。“南北不分 和衷与共”意指全国上下,共渡艰难。“水清终有竭 倒戈逢八月”:“倒戈”意指武昌起义是清朝湖北新军工程第八营中的革命党人倒戈而起。此句喻指发生在宣统三年八月的武昌起义灭亡了清王朝。“海内竟无王 半凶还半吉”:“半凶还半吉”隐一袁字,意指袁世凯。此句意指清亡后军阀割据,没有王帅,在此状况下袁世凯数次夺权篡位。

隋朝步虚大师预言诗第一首中预言道:云暗暗,雾愁愁,龙归泥土塑猕猴;三岁孩童三载福,月下无主水空流,万里烟波一旦收。

“云暗暗,雾愁愁,龙归泥土塑猕猴”。“暗暗”者无光,反扣一个“光”字,“雾愁愁”者迷茫而无绪,反扣一个“绪”字,这一句指光绪皇帝,入土在猴年。真龙天子光绪皇帝入土。只得匆忙“塑猕猴”而冠冕, 只不过是“木猴而冠”而已。三岁的宣统坐了三年的皇帝;“月下无主水空流”为“清”字的三个部份被拆散,这句是说,清朝瓦解,万里江山易主。

宋朝的《梅花诗》第五首预言道:清光宜向汉中看。指辛亥年在武昌爆发了起义,导致清朝灭亡。

清朝的灭亡

1908年11月,光绪帝驾崩。光绪死后,慈禧马上下诏立醇亲王载沣子、年仅三岁的溥仪为帝,年号宣统。溥仪,是宣宗之曾孙,醇贤亲王奕枻之孙,是德宗的本生弟子。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2月7日)春正月十四日,生于北京什刹海边的醇王府。

宣统帝即位三年,孙中山倡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爆发,清王朝的败亡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清庭只得以光绪帝的未亡人隆裕皇太后和末代皇帝宣统的名义颁发退位诏书。清朝灭亡。又一个辉煌的王朝谢幕了,给历史这个大舞台留下了不灭的印记。

1931年,溥仪在侵华日军策划下被挟持至东北。1932年3月出任日本傀儡政权“满洲国”执政。日军战败后被中共俘获,后出狱工作。1967年10月17日在北京病势,终年61岁。著有自传《我的前半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