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恶化即将吞没“经济奇迹”

周同整理


【正见网2005年03月15日】

“中国经济以其每年9%左右的增长率令世人瞩目,但却为此付出了昂贵的环境代价。每生产价值为一万美元的商品,中国所消耗的原材料是日本的7倍、美国的6倍,甚至比印度还要高2倍。”据中国新闻网络报道,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官员最近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谈到了这一并非广为人知的事实。

这位官员警告说,如果环境问题不能得到改善,中国的经济奇迹很快就要成为过去。世界十大环境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当中有一半是落入了中国的版图之内,更加触目惊心的事实是:三分之一的中国地区降过酸雨、七大中国河流中有一半污染严重、四分之一的中国居民没有清洁的饮水源、三分之一的城市人不得不呼吸着污浊的空气、经过环保处理的城市垃圾只占不到20%的少数……

环境污染也提高了生产成本,造成的经济损失占国民生产总值的8%到15%,而人民的健康代价更是无法估算。单只在北京,70%至80%的癌症病因与环境有关,尤其是肺癌,已经成为居民的第一大死因。

水污染

中国农业在迅猛发展的短短 20 多年间,已经在沿海发达省市造成水环境污染问题,且愈演愈烈。目前水体污染中,工业、生活和农业面源污染大约各占 1/3。据有关官员介绍,中国农业中使用化肥的强度居世界之首,特别是氮肥,中国有着不到世界 1/10 的耕地,氮肥的使用量却占全世界的 1/3,过量施用十分普遍。同时,中国也是最大的农药使用国。农药使用量每年基本稳定在 23 万吨左右,各种制剂约 120 万吨,且主要以杀虫剂为主,其中高毒农药品种占有相当高的比例,许多被禁农药依然在使用。

当前中国农业生产中化肥和农药的普遍过量使用,已经导致东部沿海地区严重的面源污染,成为中国水环境和大气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并严重威胁到居民健康。

据报道,四川省铜梁县西泉镇卫生院统计,该镇2003年癌症死亡30人,2004年1-11月初死亡10人,死者平均年龄48岁。西泉绿树成荫,竟是一个癌症高发区域。 面对5家造纸厂排出的黑色、白色、黄色废水,当地医院称,癌症与水污染有关。

河流污染

同时中国的河流污染已经到了不可回转的地步。据中国官方报道,二 00 二年,中国七大江河水系的七百四十一个监测断面中,仅百分之二十九点一的断面符合Ⅵ类以上水质标准,百分之三十的断面属于人体不能直接接触、仅可用于工农 业的Ⅳ、Ⅴ类水质,百分之四十点九的断面属于完全丧失水环境功能的劣Ⅴ类水质;百分之九十流经城市的河段受到严重污染;大部分湖泊氮、磷含量严重超过地面 水水质标准。在东部和西南地区被调查的二百多个湖泊中,有百分之八十不同程度富营养化,生态系统全面退化。工农业和生活污染是造成水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

如目前黄河干流近40%河段的水质为劣五类,基本丧失水体功能,黄河流域每年因污染造成 的经济损失高达115亿至156亿元。近年来,随着经济发 展,黄河流域废污水排放量比上个世纪80年代多了一倍,达44亿立方米,污染事件不断发生,黄河中下游几乎所有支流水质常年处于劣五类状态,支流变成“排 污沟”。日趋严重的黄河水污染,使黄河河道中近 1/3的水生物绝迹。据黄河水资源保护研究所专家介绍,黄河许多支流在五六十年代水清鱼跃,目前却是全河皆污、臭气熏天,鱼虾绝迹。

去年秋冬至今年春广东省发生严重的旱灾。据介绍,广东省面临异常干旱的严峻形势,其中有 1600 万人属于水质性缺水,即水源地受污染影响正常供水。”个别地区出现“有河皆污,有水不能喝”的现象。水质性缺水主要高发于经济发达地区,其特点是经济发展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废污物排放量过多、过大,致使江河湖库水质下降。广东省水利厅最新调查透露:全省废污水年排放总量 121.25 亿吨(还没包括火电直流冷却水排放量),是全国的排污大户。

大气污染

北京全年因逆温、静风、雾天等形成的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天气占 40% 之多,而在剩下的 60% 中,还有可能遭遇沙尘暴、高温天气。另外,酸雨污染至少影响了中国 175 个地级以上省市和地区,面积约有 109 万平方公里。这一地域中人口过 5 亿,经济总量占全国的 67%。从表面原因来看由于煤炭消费量的陡增,二氧化硫总量不断增加,区域性酸雨污染没有得到控制,局部地区有所恶化。宜宾、怀化、绍兴、遵义、宁波等南方城市酸雨频率超过 90%。

中国的经济是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的。 目前在表面高速发展的经济背后是频于崩溃的整个生态系统和人民恶化的生存条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