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发展加速环境恶化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1月11日】

据外电报道,2003年是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一年,但是各种数据显示,中国的环境污染随着经济增长的同时加速恶化。

经济的高速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给水、土地和能源等各种主要的自然资源增加了巨大的压力。

据哈佛大学亚洲季刊的报导,流经中国城市的河流,河水不能饮用、不能养鱼的已经增加到75%以上。全国有六千多万人遇到用水难的问题。2002年沙漠侵蚀的土地面积,从2001年的900平方公里增加到1300平方公里。在90年代,光青海省就有2000多条河流干涸。专家指出,这是永远不可挽回的损失。

除了原有的环境问题以外,中国的经济快速增长还增添了一些新的环境问题。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煤碳使用量迅速增加,释放的温室效应气体已经直追工业化国家。作为全球最大的煤碳消费国,中国能源结构中煤碳所占比例接近70%,远远高于日本、美国等许多发达国家。中国的煤碳消耗量每年增加10%,从八十年代以来,已经从6亿吨增加到12亿吨。不少专家认为,随着中国汽车的迅速增加,中国将在十几年内超过美国成为释放二氧化碳最多的国家。

最近几年,中国成了全世界电器垃圾的倾销地,给中国的环境带来了新的污染源。据报导,全球产生的电器垃圾每年有80%被运送到亚洲,其中90%被运到中国。开始的时候,这些主要是旧电脑的垃圾,多运送到广东,但后来也扩散到其它许多省市。这些垃圾被烧掉或扔掉之后造成空气污染,使许多儿童和民工患上了呼吸道疾病和皮肤病。环境健康杂志报导说,空气污染与萨斯病存在正比关系,污染严重的地方,萨斯病发病率就比较高。

哈佛大学教授达尔・乔根森的研究显示,环境污染给中国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损失金额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约500亿美元。但是世界银行的计算显示,这个比例更高,在8%到12%之间,也就是相当于1000亿美元左右。


参考资料: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