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观内视(七)我也是肩膀扛个脑袋

王华


【正见网2005年01月20日】

常听人说,你肩膀上扛个脑袋,我也是肩膀上扛个脑袋,为啥我跟你不一样?为啥你吃肉我咽糠?为啥你有钱我贫穷?同很多中国人一样,在中共的教育下,我也觉得平均主义是真理,于是当中共带头高喊:打土豪分田地,大锅饭香,共产主义好时,我也在心里跟着振臂高呼,真的相信共产以后我们就能过上天堂日子,共产主义真的是人类的最高理想了。几十年过去了,我这个不懂经济的门外汉也看明白了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不合实际的痴心妄想,是没有事实依据的凭空假想,百年共运史已经无可置疑的证明了这点。今天我们就来反省下平均主义带给我们的毒害,看看共产主义均贫富的这一大理想前提是否正确。

有人说孔子说过:不患贫而患不均,其实这是误传。《论语・季氏》中孔子说:“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意思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家族里,不怕成员少而是怕成员分配不公平、不能各得其份,不怕财物缺乏而是怕上下不能相安,各得其份就没有穷人,和气相待人们就会聚集起来,上下相安就不会家破国亡。请大家注意,这里孔子用的是均字而不是同或等字,意思是精神层面的分配均匀公平,各得其所,而不是要数字层面的完全相等相同。

可到了后来,农民起义者们从自身利益出发,把儒家公共管理方略中的均贫富曲解成了等贫富,于是历代农民造反中,“均贫富”成了最重要的思想和最响亮的口号。唐朝王仙芝自称“天补平均大将军”,黄巢号称“冲天太保均平大将军”,北宋王小波、南宋钟相皆提出了“均贫富”的口号,太平天国的洪秀全更是把基督教教义同中国农民中流行的平均主义思想相掺合,创立了“拜上帝教”。其追求的目标是:“务使天下共享天父上主上帝大福,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到了共产党时期,“打土豪,分田地”和社会主义大锅饭,则把平均主义思想从少数造反的农民身上发展成了全民的共同行动,以至于现在中国人都多少患有“红眼病”。

这些均贫富的想法,听着很动听,可实践中行不通。究其根源,平均主义来源于人的嫉妒心理,是一种霉暗变异的思想。当昏君治国,民不聊生时,农民们被迫利用该理论来造反,但这也不能使其理论合理化。人类几千年的事实证明:用杀富济贫等强制性的手段来实现社会平等,结果无异于“杀鸡取卵”,虽然穷人一下子钱多了,可富人手里不再有钱再生产发展经济了,于是就不能再产生“蛋”了,最后结果是大家一起受穷。在一个公正和谐的社会里,富人的财富绝大多数是靠勤劳智慧获得的,他们有钱既不是耻辱更不是罪恶。均贫富这种传统小农式的平等思想,实质是一种强盗逻辑,是能力贡献较小者对能力贡献较大者的掠夺。假如把造饼人的积极性都抹杀了,大家都不做饼了,最后大家都饿死了。尽管大家都是肩膀上扛个脑袋,可人与人其实是很不同的,用佛家的话讲,由于前世的所作所为不同,积攒的业力和福份都不同,因而这辈子的命运就必然不同,怎么能让好人坏人一样的结果呢?从这个角度看,平均主义是违背人性,违反宇宙特性的,以平均主义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必然行不通,共产党必然会垮台。

其实中共何尝不明白这个道理,当初只是为了利用工人农民打天下,才提均贫富,现在中国不正在变成贫富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国家吗?现在中共搞的政治上的社会主义极权专制,经济上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这个牛头马面的怪胎变种,就跟骡子一样是没有再生能力的,只能苟延残踹而无法长久。中共这种前后矛盾两面三刀的做法只能是流氓才干得出来的,然而在中共耍流氓的同时,却把打家劫舍的思想灌输到了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心中,让我们不知不觉也认可了平均主义,从而心生嫉妒,苦恼一生。

其实不光“均贫富”的含义被共产党曲解了,古人说的“等贵贱”的实质也被他们歪曲了。《荀子》卷一七云:“尚贤使能,等贵贱、分亲疏、序长幼,此先王之道也。故尚贤使能,则主尊下安;贵贱有等,则令行而不流邪移也,各知其分,故无违令。”显然,这里说的“等贵贱”,不是不分贵贱,大家都一样,恰恰相反,而是要达到“贵贱有别,贵贱有等”。正如《淮南子》卷六中说:“别男女、异雌雄、明上下、等贵贱。”所以古人说的“均贫富,等贵贱”跟中共宣传的完全不同,中共在有意曲解圣人的教导,意在妖魔化古人,为自己的流氓行为编借口。

说到平均主义,我们不得不再纠正一个概念:什么叫平等?小农意识的平等是物质实体方面的相同和相等,比如无论男女老少,人民公社社员每人每天的工分都是八分半,然而这不是人类普世价值中说的平等。我们说的人人平等,是现代法治意义上的人格平等、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即生存与发展起点的平等和机会实现过程本身的平等。人人处在同一的起跑线上,沿著同一的跑道、遵循同一的规则开跑。最后成绩如何,则各凭才干天赋自由竞争。这才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让我们放下嫉妒心,抛弃平均主义,以平和友善的态度看待比别人强和比我们弱的人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