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观内视(六):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王华


【正见网2005年01月04日】

俗话说:“牙齿还会碰到舌头呢”,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难免会有些磕磕碰碰,出现矛盾和摩擦后,怎样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呢?

记得小时候在教科书里学到了毛泽东的“语录”: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当时觉得毛主席的话讲得透彻实用,于是我和大家一样,把老毛的话当成了座右铭,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谁也别想惹着我,谁要欺负到我头上来了,我就跟他没完!难道我还怕你不成?一副斗鸡模样。哪怕没受欺负,自己也在时刻提防着,于是人变得斤斤计较起来,处处以牙还牙以恶制恶,既伤害了别人,还觉得自己也是受害者。

经过几十年共产党的灌输,在当今的中国,这种以牙还牙、以恶报恶的人际处世办法,已经使很多人深受其害了。很多人觉得自己生活在人际关系的沙漠里,心里很苦。读了《九评》后才发现,这种以牙还牙的心态其实都是中共有意投的毒,让我们彼此变得斤斤计较从而彼此结怨生恨,从而毒化我们的心灵,让我们自食苦果。

与以牙还牙相反的就是宽恕。什么是宽恕呢?有人说,“人用脚踩扁了茉莉花,可茉莉花却把香留在了那人的脚上,这就是宽恕”;“一个不肯原谅别人的人,就是不给自己留余地,因为每一个人都有犯过错而需要别人原谅的时候。”;“不能宽恕他人,就是拆掉了自己要过的桥”;“如果没有宽恕之心,生命会被无休止的仇恨和报复所支配。”;“不宽恕就是背负着一块大石头过沉重人生,于是活在孤苦零丁、渺小卑微的幻相中。宽恕就是腾出心灵的空间,容纳神给予我们的丰富天礼和天恩”。

西方宗教讲究博爱,要爱你的敌人,别人打你左脸,你把右脸给他;中国古代儒家很讲究恕道,要求人至少要做到“己不所欲,勿施于人”;“退一步海阔天空”,“仇恨就是拿别人的错来折磨自己”,“冤家宜解不宜结”;佛家更是讲凡事皆有因果,欠了债就得还,要忍让,修善,以善解恩怨。

跳出来看我们不难发现,选择报复,只会制造出更多的敌人,从而让我们自己生活在苦难中,而选择宽恕,我们会多一个朋友,世界会变得更和谐友好,按照人性的自然选择,我们会选择宽恕的,而中共一再灌输给我们的报复思想,现在看来只是为其邪恶鸣锣开道而已。

让我们从今天开始,从我们自己开始,宽恕我们身边的人吧,世界会因此而变得美好。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81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