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由心生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4年12月26日】

话说苏东坡总是跟老和尚斗嘴,以争输赢,但屡战屡败。一日,苏东坡又与老和尚相遇。苏东坡说:“我看你像牛粪。”老和尚不恼不怒,笑吟吟的说:“我看施主像佛。”回到家里,苏东坡喜形于色,急不可待的对苏小妹说:“我今天终于战胜了老和尚。”接着将来龙去脉对苏小妹说了一遍。苏小妹说:“哥哥,你又输了!”苏东坡不解,苏小妹接着说:“因为你的内心像牛粪,所以你看人家像牛粪;佛家讲万念皆由心生, 大和尚一心向佛, 心中有佛, 所以看什么都像佛。这正是你们内心境界的真实写照。”

在现实生活中,一个人对问题的认识能决定自己的生活质量。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在这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之中,你真能以一个正确的心态去面对一切,你就是一个智者。每个人的性格特点是由优、缺点组合而成的。如果在矛盾中善于看到对方的长处,将会化干戈为玉帛,同时取对方之长补己之短,将会使自己更加完美,而且你包容了他的不足,久而久之,你将拥有大海一样的胸怀。

当然这所谓的缺点也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去看的。如果对方真的存在问题,我们要对他负责,善意的为他指出,这时你会觉得天地如此之大,生活如此之美。

修炼人与常人的最大区别是遇事向内找。常人看自己永远是一朵花,而看别人则是一脸疤。

我们修炼人看见的一切都是自己空间场的影射,正是我们需要归正的,这一切恰恰是师尊安排让我们提高的。师父说过两个人发生矛盾,时时刻刻,无怨无恨的向内找,那脏水倒出去的越多,境界升华的越高,看到的一切会越美好。

在做证实大法的工作中,如能放下自我,多看其他同修的优点,就不会出现协调上的漏洞而被邪恶钻空子。无论出现什么问题,多看对方的长处,向内找自己,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就会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妙境。

最后恭引师父经文与同修共勉。

“恶者妒嫉心所致,为私、为气、自谓不公。善者慈悲心常在,无怨、无恨、以苦为乐。觉者执著心无存,静观世人,为幻所迷。”(《法轮佛法(精進要旨)》“境界”)

个人所悟,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