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网2026年05月07日】
大法有多美妙,只有真正去领悟、去同化才能真正的感受到。大法中有什么,只有真修实修的人才能真正的看到、得到。
今天一下班回家,妈妈同修就说:“又出事了。你弟弟打电话说,他媳妇要在你家附近的医院学习,中午要到你家吃饭和午休,还要配带你家的钥匙,方便她出入。我想拒绝他,但又说不出口。你说这件事情应该怎么样处理?”
我说:“他们为什么这样做?一定有我们要提高的因素。我们在法上悟一悟怎么样提高。”我妈就开始说我弟弟怎么怎么不好,我弟媳怎么过份。我女儿同修也接着话茬儿说她舅妈怎么怎么不好。我一听就觉的不对劲儿,我说:“你们别嫌弃他们,别怨他们,否则你们就跟他们是一个层次了,跟他们一样了,那不就是个常人了吗?我们向内找一找,有什么地方需要我们提高的。”她们俩听后马上就都停下来了。
我一边做福字,一边悟,我应该怎么在法上提高呢?我想起师父讲的法:“我们过去有许多学员和外界的人发生一些矛盾,或者是社会上的人,或者社会上哪个职能部门对我们不公,我们往往都不在自己这方面找原因,都强调另外一方面。有些东西是很不好,它在肆意破坏,可是你们想到没有,它虽然不好,它虽然是魔的表现,可是它怎么会偶然的出现呢?是不是在利用着它的不好的那一面让我们看到自己不好的一面呢?我经常讲,俩个人在遇到矛盾的时候你们都要互相看一看自己。不但你们俩个双方发生矛盾要看一看自己,就是旁观者能看到这个问题你都应该想一想自己,我说那在提高当中才是突飞猛進的。”(《新加坡法会讲法》)
依据师父的法,我就从表面上看他们的表现来对照自己。他们看上去这样做是自私的,而且是在让我妈做她很难做到的事情(我妈已经快80岁了,最近这几年她腿上的病业假相一直没有在法上突破,走路不是很方便,让她中午为弟媳做饭,她觉的有困难。)哦,我明白了,他们表现出来的是强求别人为自己做别人很难做的事情,这是极度的为私,不但不为别人考虑,而且还让别人做自己很难做到的事情,这不是为难别人吗?我对照自己确实也有这种行为,今年我教的班级学生上课听讲时,经常有学生说小话,我给他们规正好多次,给他们讲道理,他们还是依然如故,我只能每节课经常给他们规正。现在看来他们可能有他们的难以克服的困难,我是不是也在为难他们呢?我是不是应该更细心的站在他们的立场上为他们考虑呢?
悟到这儿,我赶紧跟她们交流了一下,她们也立马向内找自己有没有这样的执著?很快各自也都找到了这方面的执著,都在法上提高了。这时我们回头想想发生的事情,如果不是我弟弟和弟媳的这种“不好的”表现,我们哪能发现这个隐藏的很不好的执著心呢?我们不但不能怨恨他们,还得在心里谢谢他们呢!这时心里一下子敞亮了,我们在这个尖锐的矛盾中提高了。这时我们真正的能理解师父讲的:“常人他可看不明白这个事儿,你到高层次上看这个理,整个都发生变化了。在常人中你看这个理以为是对的,可它不是真的对。到高层次上看才真正是对的,往往是这样。”(《转法轮》)
妈妈同修说:“那我明天中午就遭罪给她做饭吧。”我说不行。宇宙中的万事万物都是排列有序的,如植物都是先发芽再长枝叶,再开花,最后结果,这个顺序是不是不可颠倒?从人伦道德来看,是长幼有序,长者为先。你现在都快80岁了,你再去伺候她40多岁的中年人,这是不是违反了人的道义,让孩子失德,不是真正的为孩子好,也与宇宙特性拧劲了。我们明天订餐吃。我妈也同意了。
第二天中午12点多了,我弟媳还没来,我女儿打电话问她。她说,今天她不过来了,自己带的饭,办公室的同事都不在,她就有地方午休了,以后再来的话再打电话联系,并说她来的时候不用给她准备饭,要自己做饭吃。
其实昨天晚上我们能在法上利用这件事情提高了后,我就已经预料到她的问题会在单位都能解决,但我不确定就没说出来。看来只要我们能向内找,同化大法,按照大法的要求去做,“修内而安外”(《精進要旨》),大法会自动的圆容好我们周围的一切。我们能在大法中修炼简直太美妙了!无与伦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