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神秘恒星爆炸后不同波段新图像

周新


【正见网2004年10月15日】

在过去的1000年中,银河系有过六次已知的恒星爆炸(超新星)事件。1604年10月9日开普勒(Johannes Kepler)观测到了开普勒超新星,它是银河系中最近的一次恒星爆炸,也是六次恒星爆炸中唯一一次天文学家不知道属那一类的恒星爆炸。

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近日发布开普勒超新星的哈勃可见光望远镜、斯匹哲红外望远镜及钱德勒X射线新图像及其复合像,试图揭开400年前的恒星爆炸之谜。

复合像显示出超新星的一个14光年的宽泡沫状气体和尘埃覆盖层,以每小时4百万英里的速度膨胀。每个望远镜都突出了它的独特特征,一个快速移动的富铁物资壳被一膨胀的冲击波所包围,该冲击波横扫星际间的气体和尘埃。

恒星发生爆炸是场灾难性的事件。爆炸剥离开星体,释放出近似球状的冲击波,以超过每小时2千2百万英里的速度向外扩展,如同海啸一般。冲击波向周围的太空中扩展,席卷星际间任何气体和尘埃从而形成一个膨胀壳。爆炸产生的喷射物最初落在冲击波的后面,但最终赶上膨胀壳的内缘,从而导致此区域加热到产生X-射线的温度。

哈勃捕捉到的可见光图像显示超新星冲击波冲入到周围气体的最致密的区域。明亮的发光节是在冲击波后形成的密集块。斯匹哲红外望远镜探测到辐射红外光的物质,显示出被超新星冲击波横扫过后所加热了的微观尘埃颗粒,该望远镜既探测到了哈勃望远镜观测到的致密区域,同时也观察到了完整的冲击波,一个球状的物质云。此外,斯匹哲红外望远镜上的仪器还揭示了喷向太空的膨胀气体和尘埃云的化学成分及物理环境。这种尘埃与太阳系形成太阳和行星的气体和尘埃类似。钱德勒X射线数据展示了非常热的气体。最热的气体即更高能量的X射线主要位于冲击波前沿正后的区域。这些区域在哈勃观测及斯匹策结果中也显示出来了。稍冷一些的能量较低的X射线位于厚的壳里面,并标志了从恒星爆炸喷射出物质的位置。

参考资料

http://www.nasa.gov/vision/universe/starsgalaxies/kepler.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