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心蔓延神秘高能X射线

李明


【正见网2004年06月24日】

天文学家通过对银河系中心的长时间观测,发现银河系中心一个大面积区域存在着极度炽热的气体,其中蔓延出高能X射线。这些高能X射线的产生令天文学家迷惑不解。

由加州大学洛衫矶分校、MIT和宾州州立大学等校的天文学家组成的天文学研究小组,运用NASA钱德勒X射线仪对银河系中心跨度大约100光年的区域進行170小时的观测,分离出2,357个中子星、黑洞、白矮星、背景星体和背景星系等点状X射线源,剩下的则是从极高温的气体云中蔓延出来的不规则高能漫射X射线。

天文学家对这些X射线的产生疑惑不解,几种可能的解释都未能令人满意。也有天文学家猜测可能是很多未被发现的物体所产生的一种综合效应。研究小组人员之一、MIT的Fred Baganoff 说,“在银河系中心,没有已知种类的物体能产生如此大量的高能X射线源。”该发现将发表在下一期《天体物理》杂志上。

参考资料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chandra_heat_040622.html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4/06/040623082744.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