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发现巨臂 银河图将重新绘制

李明


【正见网2004年05月08日】

点击观看高精度图片

据新科学家网5月4日报导,澳大利亚的天文学家发现我们所在银河系外缘有一巨臂。此发现使得已使用50年之久的银河系图不得不重新绘制。天文学家们对这一新发现十分惊讶。

这一巨臂是由弧形的氢气所组成,大约有77,000光年长和几千光年厚,沿着银河系的最外边缘运行。研究小组负责人、澳大利亚天文学家Naomi McClure-Griffiths博士说,“我们看到它跨越天空的巨大区域。”因为不在可见光谱的范围内,现它还不能用望远镜观测到。

该重大发现是在McClure-Griffiths和她的同事在绘制银河系内氢气分布图时取得的。银河系的大部分由于尘埃云的原因观测起来模糊不清,但是氢物质发射出的电磁波穿过星际尘埃云,可被无线电波望远镜观测到。当McClure-Griffiths 博士在无线电图上看到一意想不到的明亮发射隆起时,她惊讶这可能是银河系的一种新特征,推测这个臂是一长的气体螺旋体,曾经和另一个螺旋气状物为一体,但最终分开了。

McClure-Griffiths博士建立了一简单的螺旋星系的计算机模型以显示氢气应该如何分布。该模型模拟出了银河系中已知的氢分布,而且新发现的银河臂也与模型相吻合,确认了新结构是真实的。威斯康星大学白水分校的天文学家Robert Benjamin认为,新结构是银河系的一部分的進一步证据是,该臂与银河系的其它部分一同旋转。

银河系新臂的细节结构还有待進一步观测。2003年,天文学家曾发现有一条星体群沿银河系外缘,靠近新气体弧,但这些星体是否属于新臂的一部分还不清楚。这项新发现将发布在最近的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

资料来源

http://www.newscientist.com/news/news.jsp?id=ns9999495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