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心黑洞不再“安分”

方洪


【正见网2003年10月02日】

坐落在夏威夷的Keck II望远镜最近的观测结果表明银河系中心的黑洞不再象先前观测的那么安宁。参与这项研究的天文学家声称,这个发现有些出人意料。

黑洞是宇宙中一个很特殊的地方,任何物体一旦進入它的一定范围,就被“吸”進去,即使是光也无法逃离,所以人们无法直接观察黑洞的存在。但是黑洞可以被间接地观测到,这是因为它周围气体的流动极端汹涌:温度极高的气流疯狂地旋转,在被黑洞“吞吃”之前,强大的重力作用将气体加速到接近光速,从而产生的放射线的波长可覆盖从无线电波到X射线的范围。在地球上通过望远镜可以观测到,许多星系中心的黑洞都可以喷射出大量的放射线。

科学家们相信银河系的中心也有一个巨大的黑洞,其质量相当于两千六百万个太阳。与众不同的是,银河系的中心黑洞相对比较安静,其放射作用也相当稳定。这也是长期以来使天文学家们感到困惑的问题。

然而新的观测表明我们的银河系中心黑洞似乎变得有些不“安分”,胃口大增且变化无常。这项研究的负责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Andrea Ghez教授介绍说,过去的观测表明(我们银河系的)黑洞安静地“用餐”,而如今它仿佛在吃大快餐,而且“其强度每星期、每天甚至每小时都不同。”她说,“那情形就如同天气般(容易变化)。”

对于这种变化目前还没有完全找到答案,但是研究人员相信,这对于研究物质落入黑洞,可以说是提供了一个新的窗口。

银河系中心黑洞距离地球两万六千光年。还有其它较小的黑洞,只相当于几颗恒星那么大质量,散布在整个银河系中。

参考资料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blackhole_eating_030930-1.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