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探测到千倍于光速膨胀的X射线散射环

李明


【正见网2004年01月30日】

点击观看高精度图片

欧洲航天局(ESA)XMM-牛顿X射线观测台在银河系对应于2003年12月初发生的强力伽马射线爆发区周围拍到了一系列膨胀速度比光速快一千倍的光环。这是第一次在X射线波段观测到这种被称作“ 回波”的奇异现象。

2003年12月3日欧洲航天局Integral观测台在遥远星系探测到了一个持续了30秒钟的伽马射线大爆发。在几分钟之内,借助于发达的预警网络,全世界的许多天文台都把它们的仪器对向了太空中名为RGB
031203的神秘发射源。XMM-牛顿也加入到观测的行列。

RGB 031203发射的X射线的余辉在XMM-牛顿所拍摄的照片中清晰可见。但更令人震撼的是在余辉中心的两个正在以千倍于光速的速度膨胀的光环。国际研究小组负责人、英国类斯特大学Simon Vaughan博士解释说这些光环就是天文学家所称的“回波”,是遥远的伽马射线爆发后照射在我们银河系的尘埃层而形成的。

天文学家伽马射线爆发被认为是宇宙中最强大的爆炸事件,但是对其起源之谜天文学家仍存困惑。当一颗巨大恒星耗尽所有燃料后发生超新星爆炸,如果它失去其外壳,并且坍塌成为一个黑洞的时候,可能会发生伽马射线爆发。天文学家曾在极少量正在爆炸之中的星体周围(大多数是在超新星爆炸时),观测到一些缓慢移动的可见光环,但是从没有观测到过象GRB 031203周围这样高速膨胀的X射线散射环。

资料来源:
http://www.esa.int/export/esaCP/SEMQRJ474OD_index_0.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