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心神秘丝状物与恒星爆发有关

李明


【正见网2004年06月11日】

二十年前,天文学家发现在银河系中心附近集中着一些发射无线电波的神秘丝状物,美国西北大学天文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至少一些丝状物源自位于银河系中心附近的密集恒星形成区域。

“天文学家们长久以来一直对这些(丝状物)惊人特征的起因不解”,西北大学物理和天文学教授Yusef-Zadeh说,“银河系中心狂暴的特性使得详细的分析很困难。通过对银河系中心多波段新图像的分析,我们终于能看到恒星爆发活动区域与这些长线状丝物之间的联系。”

在这些与丝状物相关的恒星形成区域里,每个区域含大约100颗大质量恒星。天文学家估计,这些丝状物长度在10到100光年之间,宽可能稍大于1到3光年,仅仅出现在银河系中心跨度大约900光年的非常狭窄区域。


参考资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4/06/040603064808.htm
http://www.nrao.edu/pr/2004/filament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