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心发现一放射非常高能量伽马射线的神秘目标

周新


【正见网2004年09月30日】

点击观看高精度图片

天文学家运用高能立体(望远镜阵列)系统(HESS)在银河系中心探测到一个放射非常高能伽马射线的神秘目标,其能量流及频谱与以前发现的伽马射线有着实质性的不同。

银河系中心有多个潜在的伽马射线源, 包括一个超大质量黑洞, 超新星爆发残骸及可能的奇异暗物资颗粒聚集, 每种放射源所发出的辐射稍有不同。这次运用HESS观测到的伽马射线源自离人马座A*(银河系中心黑洞)非常靠近的区域,观测是在2003年夏季進行的。

在1995年至2002年间,天文学家曾经运用CANGAROO和Whipple仪在银河系中心观测到高能伽马射线,但其能量流及频谱与最近观测到的有着实质性的不同。天文学家推测,银河系中心的伽马射线源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发生着变化,就象中心黑洞一样,有可能是个可变的目标。

按照现有的大多数暗物质理论,新发现的非常高能量伽马射线不大可能是因暗物质颗粒的湮灭所产生,其能谱与巨大超新星爆炸产生伽马射线的理论相吻合,该爆炸过程中产生恒定的辐射流。天文学家希望通过对银河系中心的進一步观测以揭开高能伽马射线源这张神秘的面纱。


参考资料:
http://www.edpsciences.org/papers/aa/full/2004/37/aagf291/aagf291.htm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4/09/040923092246.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