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铸山煮海

一斗


【正见网2004年09月24日】

刘濞是汉高祖刘邦的侄子,被高祖封为吴王,统辖东南三郡五十三个县。封完后,高祖把刘濞叫来,给他相面,看后觉得他有反叛之相,后悔起来,但已经任命完了,就拍着他的后背,告诫他说: “以后五十年间东南方向将有叛乱发生,难道是你吗?然而天下同姓是一家人,你千万不要造反!”刘濞叩着头说:“不敢。”

汉惠帝时,天下刚刚安定,各郡都大力发展生产。吴国拥有豫章郡的铜矿,又面临大海,刘濞就招募天下亡命之徒私下采山中铜矿来铸造钱币,煮海水而获得食盐,因此不向吴国百姓征赋税,不久吴国就富足起来。

汉文帝时,吴王太子入京朝见,与皇太子下棋时发生争执,态度不恭敬,皇太子拿起棋盘掷击吴太子,打死了他,事后把他的遗体送回吴国埋葬。到了吴国,吴王怨怒的说:“天下同姓一家,死在长安就应该葬在长安,何必送来吴国下葬呢!”又送遗体到长安下葬。

汉景帝时,朝廷考虑各个王的势力太大,不利于汉朝统治,准备削减他们的封地。吴王就联合六国起兵反叛。史称“七王之乱”。但是三个月叛乱就被平息了。

“铸山煮海”比喻开发自然资源。

(出自《史记・吴王濞列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