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神不灭:金代僧人义方长老有前世记忆

德惠


【正见网2023年10月29日】

金朝时,丹霞寺有位法名叫“义方”的长老,义方长老字“志道”,是河南开封尉氏县人。这位义方长老有前世记忆,他曾亲口对金代文人元好问讲了他的前世。

据他说:他前世名叫柳小二,也是尉氏县人。金世宗完颜雍大定初年(公元1161年,南宋绍兴三十一年),世道混乱。当时上一任金朝皇帝完颜亮发大军南征南宋,却因为作战失败而被手下杀死,完颜雍仓促间被拥立为帝。就在朝政混乱、皇位交替时,包括柳小二在内的五十余人,打算在相国寺三门处纵火,然后趁乱抢劫官府的军资库。

这儿说的相国寺,就是开封大相国寺。大相国寺是北宋第一大寺,非常宏伟壮丽,非常有名,在许多文学作品中都有提及,例如《水浒传》描写鲁智深大闹五台山后,智真长老就介绍他去开封大相国寺。在他们的计划中,柳小二与另一人被安排放火,制造混乱。柳小二到相国寺探查何处适合纵火时,看到宏伟的寺庙,他心想:这寺庙是前朝以国力所建造,仅这大门就耗资巨大,大似木山一般,如果真被我烧毁了,再原样重建都不可能的。修造这样巨大的佛寺,是何等巨大的功德,是何等巨大的善缘,真一把火烧了,可惜,可惜,太可惜了。

正在柳小二感叹之际,就被官兵发现并追捕,最后在州桥上被活捉,被抓后因刑讯拷打而死。笔者猜想可能他们开始计划时,就已经被官府侦察到了。柳小二死后,其元神投胎到了尉氏县陈家,六七岁就开始说前世之事。访问其前世的父、母、妻、儿,说的情况都对的上,而且把前世埋藏财物的所在都告诉了他们,这下其前世、今生的家人们都确信他就是柳小二转世了。后来他在其前世家人的支持与供养下,在法云寺出家,拜法铸和尚为师,多年后在丹霞寺当长老。

古代轮回转生的故事非常多,义方长老的故事只是其中之一。其前世柳小二在预备纵火前,对大相国寺升起了敬畏、赞叹,不愿纵火烧毁的善念,这应该是造成了他下一世能出家修行的佛缘。可见对佛法,对佛法的表现,能有一个尊敬的善念,都会结下善缘,对生命的未来大有益处。那么反过来,对佛法有诋毁的恶念,必然会造成未来生命的损失。当今以气功形式传出的法轮大法正是佛家修炼大法,是真正的佛法,然而却遭到中共的迫害。在佛法被迫害被污蔑的特殊时刻,世人能坚守“法轮大法好”的正念、善念,能念诵“法轮大法好”,其未来必有善报。

资料来源:金代元好问《续夷坚志  卷三  方长老前身》
原文:丹霞长老义方,字志道,尉氏人。前身柳小二,亦县人。大定初,群小聚议烧相国寺三门,乘乱劫军资库。凡五十人,分部探姓名,柳小二与一人当放火。先就门下行视可以谋度举火。柳私自念言:「此门国力所成,大如木山,一火之后,再不可得。如此功缘,我乃坏之,可惜、可惜!」感叹之际,被擒州桥上,讯掠而死。死后托生县中陈家。六七岁能言前世事。访父母妻子、及垫财所在,信为柳小二无疑。小二家供给之。出家法云寺,后嗣法铸和尚。住丹霞寺,亲为予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